人民网
人民网

制作“黄牛”机刷软件倒卖门票牟利

2019年11月19日08: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作“黄牛”机刷软件倒卖门票牟利

一张热门演唱会门票经层层转手后,单价从千元被炒至万元。在整个过程中,“黄牛”只需利用一台电脑便可完成?

近日,广东广州、东莞两地警方联手,在网络科技平台公司技术协助下破获一起利用计算机程序销售、制作“黄牛”机刷软件,并将所得门票进行倒卖的案件,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刑警大队称,南沙警方将于近期以涉嫌提供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移交检方。

发挥特长编写软件 卖给黄牛抢购门票

今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接到举报,称其旗下票务平台大麦网发现部分热门项目有机刷软件模拟正常用户参与抢票的行为,该部分机刷账号在短时间内多次快速请求购买同一场演出的多张门票,且收货地址、操作行为、账号信息等特征惊人相似。

南沙分局警方接报后,经过侦查,锁定该作案团伙,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在广州从化,另一名在广东东莞。警方从询问中获知,犯罪嫌疑人系通过QQ群购买刷票软件后,利用软件模拟真实用户操作实现抢购并倒卖演唱会门票。在询问中,警方发现向广州从化“黄牛”黎某出售抢票软件的上线陈某,也在广州市南沙区。

办案民警透露,抢票软件制作者陈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被抓捕时,他藏身于白云区一朋友家中,电脑上的软件已经全部清空。被控制后,经过办案人员的反复劝说和教育,陈某交代了其利用专业特长编写抢票软件,随后在网上进行兜售,并同时以1888元至6888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大量“黄牛”用于抢购大麦网门票的违法犯罪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现年34岁,河南籍,大专学历,大学期间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曾在数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起初,陈某为了满足自己的购票需求,在网上购入一款抢票软件,使用后发现效果不错,便开始利用刷票软件抢票并倒卖门票,之后便主要将该软件售卖给他人使用。

据悉,此类软件不仅用于抢购演出门票,还会用于鞋、手机等稀缺品的抢购,售卖模式一般是一次性购买,使用期通常是一年。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供述,不同售票平台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每一款抢票软件在技术上都存在差别,且他还为下线的“黄牛”提供不定期的技术“维护”,来应对购票网站对“黄牛”的拦截。

某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经检验,陈某制作的软件程序具有以非常规方式构造和发送网络请求,模拟用户在大麦网平台手动下单和购买商品的功能。

利用风控引擎平台 配合公安打击黄牛

警方称,每一张倒卖的门票溢价在200元至1000元不等,陈某在此期间共非法获利逾10万元,其行为符合刑法定义的提供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罪,即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行为。

据悉,南沙警方将于近期以涉嫌提供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工具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移交检方。

警方透露,本案中参与购买刷票软件,并实施机刷购票的“黄牛”均受到了行政处罚,其中,广州东莞一“黄牛”被处行政拘留10日。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运营专家彦彬称,目前,大麦网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风控引擎平台,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事前监控预警、事中实时防控、事后评估优化的平台治理体系,机刷拦截率高达99.9%。平台基于用户账号信息、收获地址、购买行为、操作行为等属性集成有效的监测识别模型,能够准确地从不同视角辨识机器刷票、众包人肉抢票等“黄牛”行为。

大麦网风险治理负责人起灵说,截至今年6月底,大麦网通过技术拦截机刷请求近千万次。今后将持续秉持“零容忍”的态度配合公安打击“黄牛”,对于监控到的“黄牛”订单一律取消。(记者 张维)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