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夜游荡的孩子回家了

浙江诸暨:开展“归巢计划”帮扶失足少年

2019年11月19日08:2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游荡的孩子回家了

“孩子现在晚上都不出门了,也能安安心心在学校上课了,真的改变了很多。”近日,家住浙江省诸暨市的陈女士按照约定来到诸暨市检察院,向检察官汇报近期孩子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诸暨市连续发生多起街边停置车辆内财物被盗案件。经查证,作案人员是一群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他们夜间常常聚在一起,去酒吧、网吧、KTV等场所,因没有经济来源,便打起了盗窃路边车辆财物的主意,几次作案下来,涉案金额较大。

诸暨市公安局立即向诸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通报了相关情况。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检察官决定与民警联合开展“归巢计划”。

“我们筛选出其中有盗窃前科的25名未成年人,对他们进行家访,发现这些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厌学、厌烦家庭和学校管教等问题,他们的家长也存在对孩子缺少关爱、疏于管教、教育手段粗暴单一等问题。”第六检察部主任郦纪城介绍说。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检察官联合民警、心理老师、教育专家等制定了教育方案。

今年8月,25名家长和他们的孩子分批来到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检察官与心理老师对家长进行了以家庭责任、智慧教育、有效沟通为主题的亲职教育;对孩子则分阶段进行了以普及法律、自我认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临界预防教育。此外,该院还联合该市公安局走访相关学校,帮助他们重返校园。目前,已有8人回归校园。(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何若愚)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