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苏州检察院创新利用VR技术融入司法办案

2019年11月21日08: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检察院创新利用VR技术融入司法办案

“这是11月6日姜某故意杀人案庭审现场,在质证环节,公诉人利用VR全息复刻技术展示了案件现场。”在11月20日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周先豹介绍了由该院首创的VR“一次重建”案件现场技术在精准示证、对接传统现场勘查、保留案件现场原貌方面的实战成果。

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张飞介绍说,姜某故意杀人案发生在一个被隔成8室的群租房中,姜某与相邻租户其中一名女性发生口角后,将该女子以及同屋另一女子以捆绑、掐勒等方式伤害致死,后放火逃离现场。通过VR全息复刻技术,致伤工具的提取位置、房间的过火痕迹、被告人姜某逃离的窗口等全面展现在庭审现场。

“近年来,对于一些重大复杂的刑事案件,依靠传统拍照、录像等现场勘查手段,难以对案件实现场景化重现,对案情的还原也不够直观。”周先豹说。

为此,苏州市检察院探索将VR适用于司法办案的场景以及可行的实施路径。经过一年的实践,已建成了一个运行于检察内网的VR全息复刻系统,培养了一支VR技术队伍,梳理了一套工作流程。在探索过程中,该院始终以案件信息安全为核心,在平台搭建、系统研发、人员参与等方面均实现内部赋能,形成了在司法办案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模式。

“自该技术部署以来,在一些疑难典型案件办理中进行了应用,检察技术人员在案件现场利用专业设备进行实景扫描,采集信息上传到检察内网服务器,由后台算法将图像及相关空间参数生成可裸眼查看的三维场景。”周先豹介绍,在实践中,一个100平方米的案件现场从扫描到生成至发布耗时不超过2小时,能全面记录案件现场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细节的形态、相对方位,在任何时间对案件回顾都不会遗漏任何细节。

“VR系统不仅能第一时间实现案件现场的全息复制,还可以通过VR文件的后续编辑,将案件现场的细目信息直接相链。”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赵庆补充道,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该技术对分析污染危害、研究工艺流程、明确取证要点等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还可以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修复前后的情况进行三维场景对比,更直观展示环境修复效果。

此外,VR全息复刻案件现场还可以通过该院办案软件“办案E卷通”案件ID自动关联,随案流转,依权限供办案人员在各环节使用,不断放大一体效能,为司法办案提供技术助力。(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鲁重阳)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