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云港中院构建十大机制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2019年11月27日08:2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云港中院构建十大机制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11月2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连云港监管分局四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完善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合力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的《协作意见》,同时发布《金融审判白皮书》和涉金融保险类纠纷十大典型案例。

为此将构建十大长效机制,包括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金融案件审执协作机制、金融债务企业破产协作机制、金融法律风险提示与预警机制、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协作机制、推动金融监管机构依法行政、建立金融业务培训协作机制、金融法制宣传协作机制。

据了解,连云港全市法院近三年来已审理各类金融、保险案件60398件,占同期诉讼类案件总数的31.1%。而在金融类案件中,民间借贷案件占总数的67.2%,由此衍生的保证合同纠纷、债权转让纠纷等案件占10.4%;在保险合同案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的财产保险案件占该类案件总数的79.3%。

审理中还发现,对于小额借贷中出现的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无纸化、无接触的网络借贷纠纷,监管力度需要加大。2018年以来受理涉及P2P平台的网络借贷案件443件,涉嫌“套路贷”虚假诉讼问题比例较大。网络借款案件主要涉及国有银行和地方性商业银行推出的“卡易贷”“指尖贷”等项目,该类案件客户准入资格不明、资金用途管控不严、授信期限较长,银行考察连续授信期限内资金使用情况和还款能力难度较大。

其中金融、保险案件调解率仅为2.53%,远低于其他民商事案件,且执行难度较大,以合法借贷关系掩盖的“套路贷”、非法放贷、高利贷、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活动大量出现。截至目前,该市法院已移送及决定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42件,超过2016至2018年移送数量的总和。(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曹守军 尹超)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