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危险驾驶类案分析报告暴露哪些问题

青海:检警携手推进公共安全治理

2019年11月28日08: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危险驾驶类案分析报告暴露哪些问题

近日,青海省检察机关经对2011年以来办理的危险驾驶类犯罪案件进行调研,形成了《青海省检察机关办理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分析报告》,并针对该类案件办理中存在的血液酒精鉴定机构数量不足、法治宣传力度不够、主动查处打击力度不够等问题,从进一步加大“醉驾”犯罪查处力度、加强血液酒精检验鉴定机构建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适时提请地方立法等四个方面,向青海省公安厅发出检察建议书。

青海省公安厅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并于11月21日将落实情况向该省检察院进行了反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部门分工;建立以常态化查处为主,突击性查处为辅的打击酒驾醉驾工作机制,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醉酒驾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积极与青海省司法厅、省卫健委协调沟通,深入研究逐步推广医疗部门建立血液酒精检验鉴定机构相关事宜,牵头召开驾驶人血液酒精检验鉴定机构建设推进协调座谈会;发布典型案例96起,以理释法、以案说法,做到执法与普法双管齐下,营造全社会抵制酒驾的良好氛围,并发布《致全省客货运车驾驶人亲属的一封信》,通过12123短信平台推送提示信息327.39万条。

“我们就类案的办理和社会治理向省公安厅发出检察建议,在青海尚属首次。”青海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支持公安机关加强对危险驾驶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同时,把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当作“解题”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促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记者 李维 通讯员 王丽坤)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