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理发店店员强迫学生办卡消费被判刑

2019年11月28日08:5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发店强迫学生办卡消费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某高校报告厅内,一起案件公开宣判,南京市玄武区法院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判处单某某等8人有期徒刑四年至六个月不等刑罚,各并处罚金。庭审现场吸引了约300名学生旁听。

2017年9月,南京某大学旁边一家理发店推出“洗剪吹十元”的优惠服务,多名前来理发的学生被强迫消费,有的甚至被迫贷款。原来,这家理发店专找学生群体下手,采取未经同意抹药水、纠缠、滋扰等手段,强迫大学生办卡消费或者充值,查证确凿的案件就有25起。

据了解,被害学生被店门口“洗剪吹十元”的广告吸引进店,理发师在聊天过程中询问学生个人信息,然后强行给他们的头发抹上药水,并推销高额美发服务项目,一旦学生不同意,就以“药水已上不能退”为理由要求学生支付费用。同时,他们会提出可以办卡享受优惠,如果学生依然不同意,理发师会联合经理、店长将学生团团围住劝说办卡,其间伴随强迫甚至言语恐吓。被强迫交易的金额少则500元,多则4000元。

庭审当天,8名被告人中有7名被告人的辩护人作无罪辩护,他们辩称被告人不构成犯罪,仅仅是美发行业常见的推销办卡方式,而且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消费都是自愿的行为,并不能产生强迫交易的后果。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指控,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8名被告人以软暴力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特别严重,涉嫌强迫交易罪。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系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告人选取的被害人属于学生群体,相对比较单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理发过程中强行抹上药水的行为不可逆,理发师也不同意给他们洗掉,采取软暴力胁迫被害人就范,符合强迫交易特征。

玄武区法院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各被告人以软暴力等手段作为经营方式共同实施犯罪,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遂当庭宣判。(记者 崔洁 通讯员 赵艳丽 刘松茂)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