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门海关破获全国最大坚果走私案

2019年11月29日08:5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门海关破获全国最大坚果走私案

案值37.3亿元!全国最大一起坚果走私案被江门海关告破。记者近日前往江门海关采访了解到,此案共捣毁走私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走私团伙通过伪报贸易方式,绕越非设关地偷运等手法,涉嫌走私进口坚果8.03万吨。

大数据比对寻找蛛丝马迹

“去年底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江门辖区一家加工厂的坚果原材料来源涉嫌走私。”江门海关缉私处一科科长黄飞向记者介绍说,接到举报之后,缉私部门迅速利用公安、海关大数据资源,运用“智慧缉私”手段展开调查,并对涉嫌坚果加工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经对比发现,涉嫌企业进口加工坚果数量与在国内销售情况有出入。如,工厂加工销售坚果1万吨,但进口坚果量却只有6000吨,其余4000吨的来源便成了一个谜。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缉私警暗中展开实地侦查。“嫌疑加工厂位于江门市郊外20公里处一个镇上,周边居民很少,厂门长期关闭,外面几乎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我们在嫌疑企业布控蹲点,发现每到晚上,这个加工厂就繁忙起来,有很多货车进出。”黄飞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况。

通过进一步追踪摸排,发现这些货车主要来自广西、云南边境。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通过境外订购、境外转运、走私通关、国内物流、国内收货的走私链条浮出水面。经查,涉案国内货主在境外订购货物,将货物运至越南或香港改成中性包装,然后找到专门的清关公司,以边民互市或非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将坚果走私入境。

为了掩盖走私货物的真实来源,走私团伙还在广西和云南边境等地开办多家加工厂,这些加工厂并不从事加工,只是将货物简单更换外包装,把进口包装换成国内包装,以掩盖走私货物来源,为走私坚果披上合法外衣,再发往国内多家坚果生产企业生产成各种品牌坚果,销售到全国各地。此外,这些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加工厂,另一目的是为了骗领增值税专用发票。

打团伙斩链条果断出击

由于案情重大,此案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随着案情逐渐清晰,抓捕时机成熟。2018年11月28日凌晨5时,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部署指挥、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下,江门海关缉私局联合杭州、广州、南宁海关缉私局展开“NUT128”走私坚果案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共出动警力55人,分别在广东江门、深圳、广西凭祥、云南昆明等地实施抓捕行动。最终捣毁涉案走私团伙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同日,江门海关缉私局对楼某等人涉嫌走私坚果案立案侦查,案值约4.3亿元,查证涉案坚果约8000吨。后经拓案侦查,楼某团伙通过伪报贸易方式、绕越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共涉嫌走私进口坚果8.03万吨,案值37.33亿元。

“如果正常向海关报关进口,大概需要15到20万元通关费用,但通过走私进口,国内货主只需支付5万元左右的费用,整个货物等于有十几万元的价格优势。”黄飞说,为了追求高额利润,走私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江门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说,走私团伙为了谋取利益,从境外收购各种坚果,品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一部分来自疫区国家。海关缉私人员对案件查扣的294吨现货进行抽样检测,发现有近50吨坚果的黄曲霉素超出国家标准。

“走私坚果,因未经检验检疫,存在‘舌尖’安全风险,且影响公平市场环境,对合法坚果进口贸易产生冲击,影响国家经济安全。”江门海关缉私局局长李明进一步说,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产品走私的危害极大,首先对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产生冲击,损害国家利益和广大农民经济利益,威胁我国农业生产保障体系;其次冲击市场秩序,走私的农产品偷逃应缴税款,其销售价格较正规进口商品有较大的差距,冲击国内市场;特别是危害食品安全,农产品走私还存在将未经检验检疫、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农产品走私入境,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目前,此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记者 蔡岩红)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