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出境切勿携带鹦鹉螺壳

尚秀菁
2019年11月3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海关查获的鹦鹉螺壳。
  北京海关供图

近期,旅客携带鹦鹉螺壳进出境的案件快速上升。据北京海关日前发布的消息,今年1-10月,该海关从旅检渠道及快件渠道共查获鹦鹉螺壳案件21起,共25件。

鹦鹉螺是一种极其珍贵的观赏贝类,因贝壳表面的赤橙色火焰状斑纹酷似鹦鹉而得名。鹦鹉螺不仅有美丽的外表,更有珍贵的价值。它虽然已在地球上经历了数亿年的演变,但外形、习性等变化很小,在研究生物进化和古生物学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在现代仿生科学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鹦鹉螺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其列入附录II的保护对象。

鹦鹉螺壳的美丽与珍贵,往往使人爱不释手。海关查获的涉案鹦鹉螺壳由当事人购买、海边捡拾或朋友赠送取得。携带进境的鹦鹉螺壳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沿海国家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岛国以及坦桑尼亚、伊朗等国家。涉案鹦鹉螺壳用途均为装饰性摆件。

鹦鹉螺壳是受国家保护的濒危动物制品。根据《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规定,2019年10月1日起,每件鹦鹉螺壳的认定价值为2.1万元人民币。海关现场查获的非法携带鹦鹉螺壳案件中,已有多起移交海关缉私部门处理。

《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中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时至年底,随着圣诞节、元旦以及春节的到来,选择去东南亚等地海岛游的旅客逐渐增多。北京海关提醒广大旅客:美丽的鹦鹉螺壳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濒危动物制品,切勿携带进出境,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