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日照市公安:党建带队建 铸忠诚警魂

2019年12月0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机关从全局层面、丰富形式、品牌塑造多个角度入手,通过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筑牢忠诚警魂,推动党建带动队建,促进作风转变和公安工作发展。

下好“先手棋”:全局层面推动党建带队建

日照市公安局结合实际,部署开展“党建领航”工程,从顶层设计、系统性推动、工程化打造的高度,落实党建带队建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日照市局成立“党建领航”办公室,统筹协调市局机关和各分县局党建带队建工作。通过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日照市在各分县局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日照市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培养,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党务骨干120人。

二是细化创建标准。日照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确定了“党委、党委书记、支部、支部书记、党员”五张责任清单,并将党建带队建工作细分为73项具体任务目标,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同时,日照市系统梳理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编印《党务工作手册》作为党务常用工具书和干部培训教材,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建工作。

三是加强调度督导。日照市局党委定期调度机关党建落实情况,今年先后2次听取专门工作情况汇报,日照市市局主要领导6次作出批示进行安排部署,并把党建带队建工作作为政治督察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目前,日照市已组织政工、督察、机关党委等警种部门,深入基层支部开展调研、指导工作4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12项。

打好“组合拳”:丰富形式推动党建带队建

日照市打破传统“就党建抓党建”模式,将党建、队建连为一体,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向“并肩作战”转变。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塑造忠诚警魂。日照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目前已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200余次。

二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在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中,日照市公安局在日照参赛团体排行榜上领先,全市公安系统多个分局也榜上有名。围绕建党98周年,日照市还制定了“党建活动月”实施方案,在7月份统一组织开展了上党课、专题研讨、主题演讲、知识竞赛、警歌演唱比赛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系列活动。围绕打造“四个铁一般”和“四个聚焦”的要求,日照市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以“四练四会”为主要内容的比武竞赛活动。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日照市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党建带队建工作动态以及好的经验做法。

出好“特色牌”:品牌塑造推动党建带队建

日照市局党委把抓好党建阵地建设作为重点突破内容,试图打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日照公安特色的“党建领航”品牌。

一是利用内部资源,打造市局公安特色党建阵地。日照市目前重点打造了党建文化展馆和廉政教育基地两大党性教育阵地,展馆展出面积共1000余平方米,展示展板800余幅、历史实物73件。从今年“七一”至今,已有来自日照市直各单位、日照市公安局所属单位党组织及兄弟地市其他单位的70余批次、1800余名党员到此参观学习。

二是利用系统资源,推出公安机关机关党建“八个一”工作法。“一种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一项工程”即党建领航工程筑牢警魂、“一个品牌”即党建品牌创建引领方向、“一个标杆”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引领目标、“一个阵地”即党建阵地建设提供平台、“一套标准”即党建工作标准要求提档升级、“一份关怀”即战时党组织爱警护警送到一线、“一项活动”即党建群团活动凝聚警心。通过该工作法以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本警种部门特点的支部党建品牌特色。

三是利用网上资源,打造智慧党建品牌。日照市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建成集政治学习、党员管理、党员论坛、党建考核和日常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党建领航”网站,打造网上“党员之家”。同时,日照市利用学习强国APP、在线考试系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通过开设“微课堂”、创作大赛和支部随手拍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和宣传工作。(陈强 李红)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