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首次接访行政申诉案

2019年12月05日08:5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检察长张军首次接访行政申诉案

1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到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调研,查看12309检察服务大厅、查阅案卷、慰问检察干警,并首次接访办理了一起行政申诉案件。

在信访接待室,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副检察长李荣辰预定接访,张军提出,“咱们组成一个办案组,就一起接访吧”。张军的名字出现在接访笔录“接访人”一栏中。

两位来访者是一起行政申诉案件的申诉人。申诉方企业按照合同,在安装调试相关工程项目中,因项目各方均没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致申诉方企业一名员工工伤事故死亡。申诉人在近3年时间里经过行政复议、三次结果一致的诉讼,仍对自己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认为处理不公,于是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要求纠正法院不当裁判。

详细询问案件情况后,张军表示,“事故中三方都有责任,行政处罚总体上没有明显失衡;人民法院裁判程序是公正的,你们对此也认同;实体处罚,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都有一定的裁量空间,你们认为的处罚不当,你们自己也认为相关证据还拿不到桌面,对方不会承认。既然如此,要推翻原判几无可能。人民法院裁判能维护的,检察机关依法都会尽量维护。这是我们处理申诉案件的重要原则。再从咱们企业自身顺利发展看,事故发生后,善后工作你们先已作了很妥善的处置,安全生产措施也得到明显改善,客观上企业在你的带领下有了更好发展。你们提到的案件‘处理不公’问题,我认为有可能存在,主要是执法办案能力建设问题,检察机关可以就此案具体办理情况深入调研后,向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处理案件应当注意问题的检察建议,要求在行政执法中更注意严谨科学的办案程序,争取更好的办案效果。”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军耐心倾听申诉人诉求,站在民营企业长远发展的立场,真正为申诉人的利益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让申诉人和他的工作助理陷入沉思,转换了思路,引发良多感慨。

“我向您表态,案件到此为止。”与张军同龄的申诉人发自内心地讲到,没想到最高检检察长能接访他的案件,决定息诉罢访,从今往后要把精力全部用到企业发展上。

李荣辰说,相关的结案法律手续稍后办理,有关检察建议,该院会进一步调查后作出。

最高检检察长首次接访办理行政申诉案件,是对“四大检察”中一直是明显短板和弱项的行政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努力兑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的缩影。(记者 周斌 吴晓峰)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