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2019年12月06日09: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江苏是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大省。近年来,在江苏省司法厅的重视、引导和支持下,江苏已在柬埔寨、阿联酋、俄罗斯、巴西、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7个国家推动建立了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初步形成覆盖“一带一路”主要区域的海外法律服务站点布局。

这背后,与主动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服务江苏企业“走出去”,特别注重涉外律师人才培养,以及携手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培育和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91名律师进入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有45名律师入选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有4名律师入选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131名律师入选省司法厅、省律协联合组建的省级涉外律师人才库。

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通过建立领军人才、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多梯队培养机制,为服务和保障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江苏将实施涉外法律的“走出去”工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工程、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工程、涉外业务交流合作工程,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江苏品牌”。

如今,江苏律师在国际仲裁、国际贸易争端解决、跨境交易等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成员、全国律协涉外领军人才、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小君说:“最值得肯定的是,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对青年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

王小君介绍说,每年都能参与各种形式的涉外律师培训活动,既有涉外企业的法律需求信息交流,又有法律理论及实务交流学习,既能聆听到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法律理论培训,又能与经验丰富的法官、仲裁员、国内外律师同行进行实务技能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还加强了对国情、省情以及域外法律制度的了解。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省律师协会自2017年以来已组织两批48名律师赴美国、3批72名律师赴澳大利亚进行专项业务培训,2019年又选派28名律师赴新加坡开展境外实战培训。省司法厅还联合省商务厅分两期举办涉外律师高级人才培训班和“一带一路”法律实务研修班,依托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4个海外实习基地。

截至目前,江苏共有律师30335人,其中涉外律师635人,占2.1%。涉外律师中,专职律师约占87%,兼职律师约占13%。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介绍说,通过坚持高点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布局,出台《江苏省促进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2019-2021)三年行动方案》等举措,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培养工作进入了快车道。

涉外法律服务业是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也是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

涉外法律服务作为一块“高端”的律师业务,越来越受到高层次律师群体的青睐。迄今为止已走访过“一带一路”沿线近70个国家的北京金杜(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笑匀,由于自身也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受益者,多年来已先后培养了10余名涉外律师。

“涉外业务综合能力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过语言关,还要特别关注公司、税务、融资、贸易、劳动等政策法律,没有综合经验的律师是难以胜任的。”马笑匀说,仅在跨境并购项目中就需要一个良好团队,各有分工又能取长补短,业务涉及面还延伸到监管规定、知识产权、金融与融资、反垄断调查、贸易、注册公司配套法律、工程建设等各领域,责任相当大,专业培训异常重要。

据悉,江苏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还将全面加强与江苏省法学会、江苏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并积极建立了与省发改委、商务、工商联、侨联等长效合作机制,依托企业建设运营的境外产业园区、海外江苏商会、海外投资项目等平台推动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为涉外法律服务提供便利和支持。(记者 丁国锋)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