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依托信息技术“云贯全球”

2019年12月07日08: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依托信息技术“云贯全球”

12月9日,世界律师大会将在广州召开,这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以来,全国律协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律师交流活动,这次大会的主题将聚焦“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

上海是我国最早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的城市之一,也是最早开展涉外律师信息化建设的地方。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上海部分律所,探访创新涉外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的“上海智慧”。

北京时间晚十点,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宁宁刚刚结束一个跨洋视频通话,为远在美国的客户进行了一场投资法律风险评估。

黄宁宁从事涉外法律服务已有二十余年,与不同国家、不同时区的律师、客户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是他的工作常态。从2013年开始,他所有的笔记均同步保存在pad端、手机端和云端的个人账户,实现信息的实时保存和调取。

除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涉外律师,黄宁宁还是上海市律师协会外事委主任。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上海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律协做好顶层设计,开展全域态、全时态的专业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为律师执业赋能,为行业发展助力。

截至目前,上海各大律所都已用上智能化办公软件,并已逐步升级到带模版生成的辅助智能化产品,其他诸如远程视频支持、在线数据库和云存储等技术更是得到及时地更新迭代。

记者在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见到知识产权部合伙人高革慧时,她正在使用张江公证处的远程公证服务办理相关知识产权的公证事项。

她说:“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往往涉及到大量涉嫌侵权的证据,尤其是商标侵权和著作权侵权案件,对相关证据的保全时效性有更高的要求。”

通过使用远程公证服务,在确保公证公信力的前提下,大大缩减了预约、出行、取证等时间,实现了高效、快捷、及时的互联网证据保全。

26年前,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在浦东新区陆家嘴成立,专门办理涉外业务。如今,段和段已经在全球设立26家办公室,其中有6家设在海外。

如何保证全球办公室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联席会议主席吴坚道出了秘诀—— 一流的云端信息管理平台(D-IMS)。

“通过D-IMS的平台将全球办公室联系在一起,合作办案,可无障碍沟通交流。”吴坚介绍,D-IMS是客户服务体系的载体,扮演数据分析、信息交换、业务合作、内部质量管理与风险控制以及内部资源调配的多重角色。借助网络,段和段将数据系统云端化,包括知识管理系统、信息共享系统以及远程会议系统等。

同样进行国际化发展的锦天城也构建了一套IMS系统,其中包括锦天城全球资源共享平台和业绩T台,实现锦天城全球资源共享和经营成果共享。类似这样的云端平台,在上海各大律所中,已经广为应用。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培龙说:“中国律所要走出去、走得好,除了完善的制度保障之外,还需要信息化技术来支撑,在互联网语境之下,上海涉外律师的信息化建设更加注重云技术的应用,力求做到云贯全球。”

身为科大讯飞的法律顾问,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燕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律师和客户。

据悉,此前上海政法系统与科大讯飞成功开发“206”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将人工智能辅助办案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也给律师办案带来全新的体验。

“‘206’系统的应用给我们涉外律师也带来了诸多启示。未来,一些低效重复和繁杂的基础工作,诸如法律检索、案例预判、尽职调查、基础文件审查等,可以交由人工智能辅助办理,以提升律师办案的质量和效能,同时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信息同步。”张云燕说,这一年多来,她的团队正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发“科讯法智”这一人工法律智能系统,并推出了适用小程序。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希望能够通过语音沟通与记录、多语种翻译功能、电子证据开示等工具的运用,让人工智能真正成为中国律师涉外业务的得力助手。

正如张云燕所说,拥抱科技,探索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上海律师的全球化战略将如虎添翼。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说:“5G时代万物共联,律师行业必须与时俱进,主动拥抱新技术,驾驭了信息化,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市场中从容发展。接下来,上海律协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引领律师行业不断创新实践,贡献‘上海智慧’”。(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责编:江宏(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