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益诉讼参与文物保护形成合力

漯河郾城:积极履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2019年12月09日08:4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诉讼参与 文物保护形成合力

“有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参与,文物保护形成了合力,郝家台遗址保护很快就会见到效果……”近日,在位于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城东石槽赵村东北郝家台遗址修复现场,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齐新卷对前来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检察官说。

建于郝家台龙山文化二期的郝家台遗址距今4600年左右,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河南龙山文化中时代最早的重要城址,对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今年9月,郾城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调查中发现郝家台遗址内垃圾成堆、还有一些违章建筑,危害了遗址安全,破坏了历史风貌。该院检察官将情况向漯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汇报,取得支持。通过跨区域出动无人机、现场走访等方式进行实地勘查,在收集证据、查实案情后,郾城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10月30日、11月8日分别向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孟庙镇政府、沙北街道办事处和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郾城分局4个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责任部门全面履行文物保护职责,确保遗址得到妥善保护。

接到检察建议后,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派人实地察看。随后,郾城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最终达成共识:由漯河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文物遗址保护公告,明确保护范围,并牵头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具体保护方案。

据郾城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旭东介绍,截至目前,郝家台遗址的垃圾已大部分予以清理、违章建筑也部分拆除、遗址范围内树木已经登记在册,正在办理采伐证。(记者 刘立新 通讯员 付晓明)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