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夏充实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

做实家访监管 提高戒毒成效

本报记者  禹丽敏
2019年12月12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部旷野的乡间公路上,宁夏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禁毒专干侯智雷小车一开,便是五年。五年之中,青山乡未增加一例新吸毒人员,吸毒人员戒断三年巩固率从2015年的14%增长到现在的55%,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

  2015年,退伍后的侯智雷,通过公开招考成为禁毒专干,在青山乡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负责禁毒宣传教育、吸毒人员帮教工作。青山乡64名戒毒人员的家庭资料在侯智雷心中有个明白账,他日常的工作便是定期家访监管戒毒成效,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择业等。

  银川灵武市的曹魁也是一名禁毒专干,“我日常工作需要不断下社区,了解自己所联系的20名戒毒人员身体和生活状态,起初吸毒人员家庭不是很配合,经过一年多的接触,社区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与我一起帮助戒毒人员。”

  据了解,宁夏将境内各社区(村居)以最小单元格为组合,对辖区村民住户开展覆盖式走访,通过禁毒专干,及时掌握戒毒人员戒毒状态以及帮助其重返社会。宁夏各级财政足额保障禁毒专项经费,按照实有吸毒人员20∶1的比例增配1500余名禁毒社会工作者。截至目前,宁夏吸毒人员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增长至21197名,戒断巩固率由不足20%提升至69%,现有吸毒人数下降至9275名(不含死亡、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2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