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铁警冬季治安整治 抓获嫌疑人67名

2019年12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据北京铁路公安消息,进入冬季,北京铁路公安处围绕京围大站、主要铁路干线、重点旅客列车开展冬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11月初以来,共抓获处理各类不法人员 67名,其中行政拘留22名,为2020年春运安保工作奠定良好的治安基础。

旅客熟睡手机被偷

12月9日凌晨5时许,旅客石女士来到北京站派出所报案称,其在北京站西广场一家餐厅内吃完饭后休息时,拿在手里的手机被偷了。

接报后,北京站派出所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很快发现线索。 监控视频显示,旅客石女士凌晨4点来到这家快餐厅,稍后便趴在桌子上休息。20分钟后,一名男子也走进这家餐厅。观察四周后,坐在了石女士斜对面。而此时石女士已经熟睡,手机拿在了手里。这名男子四处观望发现周围旅客也都睡着后,就挪到了石女士正对面的座位上,随后将石女士手中手机拽出,迅速走出了餐厅。

掌握线索后,最终民警将该男子抓获。经审查,该男子叫潘某,对其盗窃他人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潘某因涉嫌盗窃,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用假手机骗旅客俩男子被拘留

近日,两名在北京站使用手机模型骗取旅客钱财的男子被行拘。12月12日,北京站派出所视频巡控小组发现,在候车室内有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不时和过往旅客搭讪攀谈,民警便对其进行盯控。稍后,见该男子拦住一名旅客,并向他兜售手机。

据办案民警讲,该男子先跟这名旅客介绍他的手机,聊价格,最终决定通过微信转账支付。当时,给旅客看手机时肯定是真的手机,但趁旅客不注意时,他再进行掉包。后来,旅客用微信共支付了300元。

随后,该男子被民警抓获。稍后,他的另一名同伙也在北京站落网。经审查,两名男子分别叫谢某和于某,对用手机模型诈骗旅客钱财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均被北京铁路警方行政拘留。

男子粗心遗失200万的合同

12月10日8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纪某(男、38岁,北京市人)报警求助。称其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包内有1万元现金、1台苹果笔记本电脑(价值1万余元)以及4份200万的合同。接到报警后,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帮助他回忆来北京南站的行走路线,分析背包可能遗失的地点。

据纪某回忆,他在第16、17检票口附近的候车区座椅上休息时背包还在,于是民警立即带领纪某前去寻找。经过一番仔细查找,没有发现纪某的背包。鉴于纪某也不是十分肯定在第16、17检票口附近的候车区休息过,于是民警又扩大范围寻找。20分钟后,最终在18、19检票口附近的候车区找到纪某遗忘的黑色背包。经现场清点,财物完好。

五万看病钱被“遗失”检票口

11月30日22时许,北京西站检票口工作人员在二楼东侧进站口外发现一个无主行李箱,立即向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工作站报警。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行李箱内仅有一个布袋,内装5万元现金。由于没有信息,民警又调取了视频监控查找,最终发现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将行李箱放在了检票口附近后便离开了。

就在民警调查过程中,有两名男旅客前来派出所报警,称在车站丢了一个装有5万元现金的行李箱。经进一步核实后,该行李箱正是其中一人王某丢的。报警人陈先生和王某是河南老乡,30日中午,陈先生委托返乡的王某给他母亲捎5万元钱看病,并特意请王某吃饭。14时许,陈先生将王某送到北京西站。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顿饭却将王某灌多了。

王某来到北京西站二楼东侧进站口附近后就有了醉意,以为到家了,便把行李随手一放,就靠着墙倒头睡着了。等他醒来后,发现自己还在火车站而且还没有买票,于是便起身去了售票厅,将行李箱遗忘了。直到18时许,王某才发现行李箱不见了。寻找无果后,焦急的王某赶紧给陈先生打了电话,随后两人一同到北京西站派出所报警。一场虚惊过后,拿着5万元“看病钱”,陈先生和王某再三感谢民警。(朱紫阳 庞贺雷 王海蛟)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