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江山检察院:“网格+检察”治理保健品市场“骗老坑老”乱象

2019年12月16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今年初,针对保健品市场“骗老坑老”“骗病坑病”等乱象,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通过检索分析该市指挥中心的网格信息和12345投诉中针对保健品销售的举报投诉线索,开展了保健品市场专项监督。

专项活动中,江山检察院依法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对虚假宣传进行查处,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件,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公安立案侦査2件、刑事拘留3人,并且助推了衢州市保健品市场的治理。该院办理的保健品公益诉讼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和“弘扬宪法精神 落实宪法规定”典型案例。

这是该院在全国率先探索“网格+检察”法律监督机制的一个典型案例。 12月13日该院和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网格+检察”工作论坛,论坛指出,从2018年2月试点以来,通过“网格+检察”工作机制,该院筛选分析网格信息63万余条,发现法律监督线索182条,办理刑事立案监督案件8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8件(其中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

据该院检察长郑柯迅介绍,“网格+检察”机制指检察机关运用法律监督职能,融入全科网格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通过“大数据应用+检察监督办案”,对网格信息平合反映的违法问题和事件进行监督纠正的工作方法。作为衢州市检察院试点推行的一项法律监督机制,江山市先行先试。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四环工作”方法: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检察机关拓展监督案件线索来源,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检察机关优化法律监督效果。经过一年半的试点,“网格+检察”法律监督机制的建立,显著提升了检察监督的效能。(孟植良 范跃红)

(责编:江宏(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