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上守护 有警必达 2019年中国海警实施海上救助361起

朱紫阳
2019年12月27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与大海博弈,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夺回无数生命,守候万家灯火通明;他们披星戴月枕戈待旦,风雨如磐不动摇,一往无前心不改,他们是海上的“守护神”,他们就是中国海警。

2019年,中国海警共出动舰艇402艘次开展海上救援,实施海上救助361起,救助遇险船舶48艘,救助人员251名。

不顾安危扑灭渔火

2019年2月3日20时10分,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值班室接岗哨报告,在机关码头北侧约500米处的环球码头处有1艘渔船着火。确认情况后,值班室立即拨打119通报文昌消防,同时通知3艘巡逻艇立即备勤备航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经过8个小时连续奋战,大火多次被扑灭后又复燃。早上6时30分,大火被彻底扑灭。两艘救援舰艇开始对船体残骸继续进行喷水,防止再次出现突发情况,另一艘舰艇继续在外围警戒待机。

此次大火共烧毁渔船4艘,均为海南临高籍木质拖网渔船,约100余吨,无人员伤亡。

茫茫大海持续搜救

2019年9月17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六局海警双狮舰正在黄海海域执行巡航任务,接到“辽丹渔25619”渔船的呼叫求助,对方称船上一名船员在作业时受伤晕倒,请求双狮舰救援。7时许,两船汇合,伤员被转移至双狮舰,伤员被及时送往医院得到妥善救治。

2019年11月21日,正在执行任务的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六局黄鹰舰接到通报:“辽庄渔25258”渔船在收网作业时,因操作不当致使螺旋桨被渔网缠住,失去动力无法航行,滞留在茫茫大海之中。全舰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顶着巨大的海浪,经过近七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将被困渔船拖带至安全水域,完成了救援任务。

2019年12月5日下午,上海海警局95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称其两人乘坐简易船于芦潮港附近海域游玩随风力和水流越漂越远,无法靠岸,情况危急。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指派附近巡逻舰艇赶赴事发海域救援。20分钟后两人悉数救起。

危情营救侧翻渔船

2019年10月26日上午7时10分,在福建莆田南日岛附近海域,一艘渔船因船体破损进水发生侧翻,福建海警接到报警电话后紧急出动,经过30分钟紧急救援,成功帮助11名船员脱险。

2019年11月10日上午,一艘载有6人的渔船在湄洲湾海域触礁遇险,莆田海警局紧急救助,船上船员全部获救。

挺身营救外籍船员

2019年7月25日10时许,中国海警六横舰在执行任务途中,接到巴拿马籍货船船长通过手持甚高频发出的求救信号,称该船在7月24日因机舱起火导致发电机无法启动,全船失去电力、动力,无法向外界发出远程求救信号。船上共有船员20人,其中印尼籍船员11人、中国籍船员9人。

接到求救信号后,中国海警六横舰一边通过高频电话安抚船员情绪,一边向上级请示。经上级同意后,全舰通力配合,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成功帮助巴拿马籍货船脱险。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