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强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年12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吉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来到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看到大厅屏幕上实时动态显示着法官办案情况,收案、存案、结案率等数据一目了然。周强指出,这是加强审判管理的有力举措,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宽城法院引入各种调解力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各具特色的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周强走进诉前调解室,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正在进行调解。周强询问调解情况,指出要把各种调解手段充分用活用好,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强化线上线下实体解纷功能,实现财产保全、文书送达等司法辅助事务一站式集约办理。周强考察了诉讼服务大厅、在线调解平台等,与来自工会、商会的调解员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要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吉林法院依托电子法院和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实现常态化,全省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74.5%。周强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不断提高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吉林高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吉林高院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谷凤杰座谈交流。

周强指出,吉林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严格加强法院管理,审判质效不断提升,有些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应予以充分肯定。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动跨域立案落实落地,不断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大力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周强还与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共同研究发挥法院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吉林改革发展等工作。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和省高院院长徐家新等参加调研。(记者 孙航)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