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拿到了救助金 生活有了盼头

2019年12月29日12:1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拿到了救助金,生活有了盼头

“要不是你们,我们家就完了……”日前,当广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邝艳贞风尘仆仆地赶到云南省永胜县羊坪彝族乡,将13.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和棉被、毛毯等生活用品交到救助申请人老马手里时,老马的妻子哽咽着说。在场的羊坪乡政府负责人也激动地表示,“这真是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对我们羊坪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检察院的司法保障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官为何跑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开展司法救助呢?事情源于一起故意杀人案。

2015年6月,云南省永胜县羊坪彝族乡农民马新庆(化名)与同乡马子哈(化名)等人相约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务工。7月4日,马新庆、马子哈两人拿到打工后的第一个月工资,马子哈因财起意,持刀将马新庆杀害,并将其工资收入4500元据为己有。最终,马子哈被东莞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马新庆是家中独子,也是主要经济来源,他被害后,家中生活捉襟见肘。更为艰难的是,法院判决的附带民事赔偿因为马子哈没有可执行的财产而迟迟执行不了。后来,马新庆妻子离家出走,将3个未成年的孩子留给了马新庆的父母照顾。老马夫妇年老体弱,已无劳动能力,原本就是贫困户的他们只能依靠政府低保金艰难度日。

羊坪乡是丽江市检察院的定点扶贫地,该院扶贫工作队员在走访过程中,针对该乡外出务工人员多、法律知识盲点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政策。在听到工作队员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后,老马满怀希望地找到了工作队员反映情况,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向丽江市检察院提出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

根据老马夫妇的申请,丽江市检察院立刻展开了调查。同时,因案发地在广东,该院及时将情况反映到云南省检察院,经过两省三地检察院积极沟通,广东省检察院受理该案,并派出检察官到老马家进行实地调查。经过调查研究,广东省检察院决定尽可能缩短审批时限,提供及时有效救助,最终按照广东省补助标准对老马一家进行司法救助。

面对远道而来的检察官,老马十分感动,他向广东省检察院连连表示感谢。“我们检察机关将把司法救助工作打造成更好、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在救助金发放现场,丽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加云向大家作出了郑重承诺。(记者 何赟 通讯员 李晓东)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