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开展打击整治活动

今年已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15起 涉案资金540亿余元

2019年12月31日09:2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已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15起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件15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540亿余元。

  针对当前互联网技术和移动设备快速普及、支付场景不断丰富、网络支付业务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迅速滋生非法网络支付这一新型犯罪等情况,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会商研判,全面排查案件线索,深入剖析非法行业生态,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全力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工作中,公安机关依托“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工作机制,排查出一大批非法网络支付情报线索,办理了一大批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案件,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剖析非法网络支付行业生态,查找行业风险漏洞,推动强化风控防线。

  人民银行依托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机制,强化监测,主动排查,严惩非法经营支付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了一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查处了一大批非法经营案件。

  今后,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继续强化警银协作,形成强有力的刑事打击、行政监管合力,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全力净化支付环境。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合法使用个人账户,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整治非法网络支付工作。(记者 蔡长春)

(责编:江宏(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