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代表委员、各方专家与检察官组团

浙江诸暨:为民营企业打造风险管理法律智库

2020年01月06日08:36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民营企业打造风险管理法律智库

“我们对财务人员进行了税收政策和法律培训,并优化供应商选择方案,2019年总产值上了5000万元,纳税超过400万元。”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对前来回访的诸暨市检察院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成员、省人大代表孙伟和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何行说起公司的喜人变化。

2019年5月,李某的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诸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案发后,李某向税务机关补缴所有税款及滞纳金。之后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适用缓刑。

这次回访,孙伟和何行结合李某公司当下实际情况,从企业定位、拓宽客源、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了不少专业建议,最后还送上了一本由法律智库研究制作的职务侵占案例手册。

“我们还会不断细化具体举措,例如编写专题典型案例手册、协同税务部门进行政策宣传、联合乡镇人大开展困难帮扶等,确保智库运行的高效性、针对性与持续性。”孙伟说。

据介绍,为提升民营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保障,2019年7月,诸暨市检察院引入“外援”,组建了一个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协会会长、经济专家、律师代表及该院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6人在内的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这一智库的运作机制是,通过召开涉企重大案件会商讨论、联合调研民企经营风险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防范重大法律风险。

截至目前,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已召开4次协商会议,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查询68次,讨论并解决企业问题45个,帮助8家企业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共计18个。(通讯员 何若愚)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