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群人 一条心 做好一件事 社区安全感 芙蓉刑警的由衷期盼

2020年01月08日15:16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群人 一条心 做好一件事 社区安全感 芙蓉刑警的由衷期盼

天下功夫,无坚不摧,唯快不破!迟到的正义非正义,打击犯罪就是让正义尽快得到彰显。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作为“三湘第一区”、首善之区,刑警工作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我们就是破案的速度”芙蓉区刑警大队长曾海回答时,他眼神中透露出坚定与自信。

“原来一个案子要2-3天才能破案,现在对芙蓉刑警的要求是4个小时、6个小时、8个小时,或至少要在24小时内破案”曾海向记者介绍。

对于有些疑难复杂案件,现在虽然有“天网工程”等现代技术装备,但这个要求也近乎苛刻。可是,曾海这位三次被评为“湖南省破案能手”、全局公认的“拼命三郎”,对自己和战友同志们从来都是这么要求的。

付出了,一定会有收获。今年,芙蓉刑警破案率在全市遥遥领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刑警所承担的工作部分也是全市搞得最好;全市的刑警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

一支如此之强战斗力的队伍是如何锻造的?12月26日,阴雨雾霾多日的长沙突然放晴,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刑警大队,探秘警营试图寻找一些答案:

一群人,因为热爱刑警工作凝聚在一起

https://cdn.meijieu.com/upimg/202001/675-d53fd244f107f6d6fe74aded6ea18742.jpeg

“队伍的凝聚力好了,事情就好办”,大队长曾海对此深有感触。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从警16年以来,除了中间几年在派出所工作,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刑警队工作。

“让自己的专业得到发挥,破案子虽然辛苦、也累,但是当破获一个案子后的那种感觉,一个字就是爽”,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屡有建树的扫黑中队长朱恒说话时握紧拳头,似乎又进入破案后的那种亢奋状态。

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喜欢这里的氛围,芙蓉区刑警大队出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有很多提拔为副所长、教导员,并离开多年的这些同志,喜欢常回家看看。

曾海介绍,原来的一个中队长,后调到岳麓区网安大队,离开芙蓉刑警大队多年;还有原来的一个副大队长,现在市纪委工作,他们经常回来看看。

“我又回刑警队了,有没有愿意离开刑警队的?”这是曾海上任发言的第一句话,因为刑警工作又累又苦、甚至危险,曾海只是希望给大家一个选择的机会,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这些年来,除了组织工作需要,芙蓉区刑警大队几乎没有人主动要求离开的。

这种凝聚力、氛围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毛主席《心之力》雄文中曾指出:“人之力莫大于心”、“心为万力之本”。曾海说,带队伍要抓队伍的人心,用心去关心,用心去凝聚,带队伍要靠个人的感染力。

他有一本特殊的台账,他把刑警大队90多个同事的生日记在台账上,有时候我们的生日问候电话和生日礼物,比他们老婆或丈夫还要早。

教导员陈奇总是喜欢出其不意,“下月元子豪生日,我们给他个惊喜。”忙里偷闲时,同事间总会互相提醒,一个小蛋糕、一张小卡片,寄寓着浓浓情意。

一条心 危险时候都是想着第一个冲上去

https://cdn.meijieu.com/upimg/202001/675-f41b03d50900ada10fe118579253a6d9.jpeg

“不瞒你说,抓捕犯罪分子时,特别是一些亡命之徒,谁第一个冲上去抓捕肯定是危险多一点”曾海坦然的告诉记者。

可是,在芙蓉区刑警大队,危险时刻都是想着第一个冲上去,此时根本不分领导和兵,队领导也是冲着上,大家一条心就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制服犯罪分子。

2016年,就是现在已经调到市纪委工作的一个副大队长,有次带领同志们去抓捕一个盗窃嫌疑人,当时犯罪嫌疑人手中有两把刀,并劫持了女朋友,又在一个非常狭小的房间内,不好开枪,只能以谈判为主,争取时间,做了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后,终于利用犯罪嫌疑人一个疏忽、破绽,这位副大队长扑上去把他制服,结果这位同志还是负了伤。

曾海作为大队领导,他认为:在破案危险的时候,看谁冲在最前面,让别人去服从你,首先是自己做得更优。

在责任与义务面前,大家都想第一个冲上去,而在荣誉面前,芙蓉区刑警大队也是一条心,大家争着让。

壹号公馆杀人案中,专案民警田白志连续12天奔波3000多公里,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擒拿归案,组织嘉奖表彰时,他淡然说道:“年轻人更辛苦,优先考虑他们。”

视频中队张泰轩,终日和各种案件打交道,在多宗案件破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犯罪嫌疑人被顺利发现、抓获归案,但我们听到最多的“某某发现的线索,首功应给他。”结案表彰时,许多同志明明做出很大牺牲,也仍笑称自己只是打下手,没做什么。

一件事 社区安全感是芙蓉刑警的由衷期盼

“幸好今天来听了您的讲座,我险些就踏入这些陷阱,现在悬崖勒马还来得及吗?”这是陷入校园贷、套路贷的某大学生发给曾海的微信。

“听了您的讲座,对警察这个崇高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将来加入警队!”这是某高中生发给曾海的微信。

面对这些信息,曾海都给予了暖心回复和耐心的解答。

近年来,曾海在繁重的侦破打击工作之余,已举办各类讲座10余次,他在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安全知识讲座”、在明德中学开展了 “职场百问之警察”、在农业大学、长沙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了 “网络诈骗风险防范知识讲座”、“电信诈骗风险防范知识讲座”、“套路贷的基本特征和防范”、“校园贷的基本特征和防范”等多次讲座。

在每次宣讲结束后,曾海的微信粉丝数都会成几何倍数的增长。

在很多人眼里,觉得刑警工作主要是做好一件事:打击犯罪。但是,在芙蓉区刑警大队长曾海眼里,打击犯罪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还是要尽量挽救人,每当看到一些高中生、大学生成为受害者,或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抓进来的时候,我们刑警当时的心里其实是非常难受的。

因为社区安全感的建立,不仅要靠打击来震慑犯罪分子,还需要从预防、防控上大功夫。所以,芙蓉区的刑警们在繁重的侦破打击工作之余,总喜欢利用自身丰富的办案经历和法律知识,来到学校做一些宣讲工作,希望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这些细微之处的防范也体现在芙蓉区刑警侦破打击工作,有些犯罪嫌疑人不仅是打击对象,也是挽救对象。

曾海介绍,大队去年抓了一个犯罪嫌疑人,是偷金器的,老家是常德人,当时还带了一个13岁的小孩,办案民警问小孩,你妈妈呢?小孩说,病了,等案子办妥完,芙蓉区刑警大队马上安排人了解这个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后来得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母亲因为瘫痪在床两三年后,已经住到娘家去了,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现在把小孩父亲一抓,这个小孩可能就面临失学。

但是,“法不容情”,小孩父亲必须得抓。为了不让小孩失学,心里留下阴影或埋下报复社会的种子,芙蓉区刑警大队积极联系常德市那边的教育局、民政部门和村里、街道,绝不能让这位小孩失学,落实一些帮扶待遇,同时大队里也发动募捐,来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

后来,这位犯罪嫌疑人得知这些事情后,特意写了感谢信说,很感动,没想到芙蓉区刑警办案如此人性化。

因为,往往转角的时候就是转折点,这位山里穷苦孩子出身的刑警大队长深深明白读书、知识对改变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他不希望出现问题小孩,流向社会,埋下一些隐患。

社区安全感,是芙蓉区刑警的由衷期盼!以曾海为代表的芙蓉区刑警们,希望以后的工作不要那么忙,而要没事可做就好!这一群人正在追求一种“天下无贼”、“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境界与目标。

也正如芙蓉区委领导于新凡、周春晖寄语的那样:坚持“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理念,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推进品质提升工作,将芙蓉区建设成为精致、精美、精细的首善之区,擦亮长沙名片。(张婷 黄海勇)

(责编:张扬(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