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2020年01月09日08:3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立足新形势,提出同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过去一年,最高法不断拓宽多元解纷渠道,最大限度汇聚解纷资源,先后会同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司法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会同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通知》,有力促进民营企业领域、金融领域、家事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

各地法院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四川眉山通过对当事人辅导诉讼心理、诉讼常识、纠纷解决办法,使大部分纠纷在法院“前台”分流调解;山东潍坊创新规范诉前调解程序和速裁程序,构建“解纷网络全面覆盖、内外多元有序对接、配套机制健全完善”的多元解纷新模式;安徽马鞍山构建“多元多极、联动融合”的多元化解体系,有力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目前,全国共有2.7万余家调解组织、10万余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每日有750家、1300余名调解员在平台上开展调解,日均调解量超过5000件。(记者 刘子阳)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