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部委这一年

2019年公安部深化“放管服 ”改革 推出60项便民利企措施

朱紫阳 赖晨璐
2020年01月0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公安部研究制定了60项便民利企的措施。

这一年,公安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放管服”措施。

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将服务的入口从线下移到线上;通过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等多种方式,有效打通了网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刷脸认证、一键挪车等便捷应用,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的上线,刀刃向内,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给办事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出台服务群众企业60项措施 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

2019年,公安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办事、办证、办企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60项便民利企措施。

这60项措施主要有7个方面内容。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首次检测费用等12项措施。

二是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面,包括: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系列移民与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出台入境车辆人员出行便利措施等10项措施。

三是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包括: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13项措施。

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方面,包括:推进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认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出入境证件公共服务便利化应用,建设户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等5项措施。

五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包括: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事项的全程监管,推动公安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公安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等5项措施。

六是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包括:加大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开设企业投诉受理互联网平台等6项措施。

七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包括:推进公安改革创新成果的制度化、法治化,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项措施。

7个方面60项措施,涵盖了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大多数服务管理事项,受益面广、含金量高。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表示,这一大批创新举措公布实施后,将进一步对接发展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有力推动公安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便利化,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上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最大程度简化群众办事流程

2019年,公安部坚持公安“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科技相融合,组织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各级公安机关紧贴群众需求,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将服务的入口从线下移到线上;通过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等多种方式,有效打通了网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刷脸认证、一键挪车等便捷应用,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2019年8月1日,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介绍,“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不是把线下流程简单原样地照搬到网上,也不仅是工作方法和受理渠道的创新,而是公安机关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企业、群众和民警意见的基础上,敢于刀刃向内,打破数据和系统壁垒,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减少警种部门之间和上下级公安机关之间审批流转的中间环节,最大程度地简化群众办事流程,促进服务审批工作更加高效,让企业、群众充分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同时也释放出更多的警力从事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等其他公安业务工作。

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枢纽、总支撑、总门户,以“入口集中、事项同源、支撑一体”为建设原则,将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有效融合,构造了各部门警种、各地公安机关集约共建、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整合各层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系统,汇聚服务事项,打通用户体系,目前已汇聚服务事项548项,为群众提供了公安服务事项的办理、查询、评价一站式服务,打造了“一大平台全网贯通、双源数据全面支撑、四级联动全警应用、多种措施全力防护”的应用体系。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对接贯通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了用户体系,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在公安平台和政府平台重复注册、多次验证等问题,实现了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将驾驶人考试预约、交通违法处理等29项公安高频热点政务服务事项挂接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业务数据82.8万条。同时,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了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身份实名认证,已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身份认证4390万次,在电子政务外网上为30个省区市、16个部委单位、137个业务系统提供身份认证4.1亿次。

交管“放管服”新举措 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余亿元

2019年,公安部交管局共发布并推行16项“放管服”便民改革新举措,推行交管服务一证办、一窗办、异地办、就近办、网上办,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异地往返奔波、窗口长时间排队等烦心事,推动了交通管理现代治理格局转变,交管服务管理能力提升。

2019年4月,公安部发布10项交通管理改革新举措,包括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于2019年6月1日起推行,分别是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推行后,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

2019年9月,公安部再公布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并于2019年9月20日推行。其中包括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等服务项目。其中,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每年将惠及1500多万车主,节约交通成本至少2亿多元。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互联网平台以及一证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一系列公安交管深化改革措施。截至2019年9月10日,全国已减免申请材料4亿余份,860余万名群众跨省异地检车,100余万名群众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23万人异地分科目考试,2万余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互联网用户超过2.75亿,累计惠及10亿余人次,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余亿元。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