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雷霆之势重拳打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

追源头打链条去年共查处各类案件1.1万起

2020年01月10日13: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源头打链条去年共查处各类案件1.1万起

2019年恰逢“扫黄打非”工作全面开展30周年。这一年中,全国“扫黄打非”战线以雷霆之势,高开高打、重拳频出,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2019年,全国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10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113万条,取缔关闭网站8.4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1万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通过一系列行动,“扫黄打非”战线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维护了新闻出版传播秩序、巩固了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保护了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累计处置有害信息270万余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环境,是“扫黄打非”工作2019年的工作主线,也是最重要的任务。

2019年,“扫黄打非”部门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迅速开展网上网下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清查;3月至11月,全面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专项行动。行动中,坚持将查办案件作为重要抓手,坚决从严打击各类涉黄涉非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等挂牌督办大案要案308起。

针对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有力高效地查处一批非法出版、传播有害信息及涉非法宗教的大案要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全国累计查缴非法有害出版物及宣传品125万余件,处置有害信息270万余条。浙江、广东、山东等地成功查办多起典型案件。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国庆前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六部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12个省区市开展专项行动督查和网上督查、市场暗访,发现市场问题点位200余处、网上有害信息140余条,均严格督促整改。

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4.3万个

针对淫秽色情信息易发、多发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坚持打防并举,一边强化打击,一边严格管理。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共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4.3万个,处置淫秽色情等信息373万条。

“坚决铲除涉黄直播平台,查办多起大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湖北黄冈、广西柳州等分别破获特大网络淫秽色情直播案,跨境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数千万或过亿元。

2019年,“扫黄打非”部门通过加强直播服务基础监管,实现对非法直播平台管控更加直接有效,“扫黄打非”办联合通信、公安、文旅、广电、网信办等部门,严格许可、备案和对提供接入、存储等服务的管理,境内色情直播平台数量大幅下降。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全方位、大声势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查处“晋江文学城”“米读小说”“番茄小说”“起点中文网”等一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各网络文学企业纷纷自查自纠,网络文学生态进一步好转。

低俗信息屡禁不绝,一直是互联网生态治理的难点。为此,全国“扫黄打非”部门一方面大力清理五类低俗信息,依法处罚了“蜻蜓FM”等一批传播低俗信息企业;另一方面,指导25家主要互联网平台结合实践,明确不同类型低俗信息判别标准,严格内容审核,取得积极治理成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护苗2019”专项行动亮点突出。全国共查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95万余件、盗版教材教辅102万余件,查处“护苗”类行政和刑事案件190余起。

在“护苗2019”专项行动中,“扫黄打非”部门大力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清查整治,查缴一大批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及淫秽色情视频;开展学习类App专项整治,查处下架一批违法违规产品;在涉未成年人案件查办方面,北京、浙江多地分别破获色情网站、色情漫画以及网络猥亵儿童等典型案件,对犯罪分子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同时,强化“护苗”正面教育引导,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等活动,惠及数千万青少年,社会反响良好。

秋风2019专项行动成绩可观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及侵权盗版问题治理上,“秋风2019”专项行动成绩可观。

全国收缴非法报刊55万件,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20万件,查处“三假”、侵权盗版类案件1900余起。其中,陕西渭南查办“9·18”假记者团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明该团伙作案7000多起;河南洛阳查处“6·18”假冒央视名义非法活动案,刑事拘留4人;安徽、新疆查办王某某等侵犯著作权案,查获盗版党政读物82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江苏破获淮安“2·22”特大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查获侵权盗版图书100余万册。

“人民群众始终是‘扫黄打非’工作的根本依靠。”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全年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7万余件,取缔关闭网站3.5万个,形成重点案件440余起,发放举报奖励121万余元。

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当前“扫黄打非”治理方式的特点,主要体现为坚持系统治理,将谋长远与抓当下相结合,点上打击与面上整治相结合,源头治理与渠道管控相结合。上下左右协同配合、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较为健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扫黄打非”工作坚持高位推动。2019年初,中办、国办转发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成为全年工作谋篇布局重要遵循。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切实加强领导,为“扫黄打非”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同时,小组26家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整体防控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联防协作机制建设,“护城河”等五大工程陆续推进,稳步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态势。

其中,互联网是主战场,“扫黄打非”部门在查破网络案件上下功夫,着力追源头、打链条、破网络;将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结合起来,确保责任落地;进一步完善网上“扫黄打非”联系会商制度;深化与重点互联网企业的“直通车”机制。网下是“扫黄打非”的基础阵地和关键环节,“扫黄打非”部门坚决管住守好,不断加强阵地管理、环节管理和市场监管。

这位负责人说,2019年,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66.2万余个,切实发挥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筑牢群防群治基础。(记者 郄建荣)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