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民工讨薪更有底气了

山东曲阜:支持起诉、释法说理 促双方达成庭前调解协议

2020年01月13日08:5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工讨薪更有底气了

8万多元钱对于一个包工头来说算不上什么,可山东省曲阜市的12位农民工却连这笔“小钱”都讨不回来。曲阜市检察院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诉讼途径依法讨薪,向曲阜市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加强对被告的释法说理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近日,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农民工薪资偿还有了保障。

2019年8月,家住曲阜市小雪街道的农民工陈伟涛看到一则招工公告,江苏宜兴内利古建公司餐厅的轻工业务要招十几个人,招聘方包吃住,每人每天260元工钱。报名通过后,陈伟涛便与另外11人一同启程前往。可工作没多久,就有人劝他们别在这里干,不知道能不能结算工钱。

陈伟涛把情况反馈给了招聘方,招聘方表示工程负责人贾宏远不在江苏,虽然承接了工程,但并不了解情况。一个半月后,贾宏远来到工地,工人们告诉他这个工地没钱,让他赶紧撤。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19年9月9日,贾宏远安排解散工程队,并给陈伟涛等12人发了少部分工资,剩下的则分别打了欠条,承诺9月20日结清。

还款日很快到了,可贾宏远并没有给工钱的意思,陈伟涛等人多次前去讨要,得到的回复均是“再等等”。眼看着年关临近,这笔钱年前若要不回来,年后便更没有指望了。走投无路的陈伟涛等人多方咨询,来到了曲阜市检察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追索劳动报酬,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陈伟涛等人作为弱势群体,在遭遇欠薪时缺少相应法律知识。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该院依法向曲阜市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陈伟涛等人起诉追索劳动报酬。随后,检察官指导他们撰写了民事诉状,还与法院协商减免了他们的诉讼费用。

与此同时,检察官还先后4次前往贾宏远家中。起初,贾宏远为躲债不肯露面,检察官于是对他妻子晓以利害,终于将贾宏远叫了回来。见到检察官,贾宏远表示,自己也想早日给农民工发放工资,但江苏公司与自己在工程量的核算上有分歧,他会尽快与对方协商。

曲阜市法院立案后,依程序开展了庭前调解。2019年12月25日,贾宏远与陈伟涛等12人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有效。贾宏远将于春节之前先支付12人工资各2000元,剩余工资于2020年3月31日前付清,到期如未履行,陈伟涛等人可向法院申请执行。

“虽然钱还没有全部到手,但有了这张裁定书,我们哥儿几个心里便踏实了!”陈伟涛笑着跟检察官说,“谢谢你们,有了你们的帮助,能过个放心年了!”(记者 卢金增 通讯员 宋秀梅)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