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击黑产 抖音封禁作弊账号203万 拦截刷量请求5.5亿次

2020年01月15日00:4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抖音公布打击黑产成绩:封禁作弊账号203万 拦截刷量请求5.5亿次

  2020年1月6日,字节跳动安全中心公布了打击黑产专项行动“啄木鸟2019”的打击成果。截止12月31日,“啄木鸟2019”专项打击行动中,封禁涉嫌刷量作弊的违规抖音账号203万,封禁100万粉丝以上抖音账号293个,封禁10万粉丝以上抖音账号4638个,封禁涉嫌黑产带货抖音账号17089个。

  同时,行动还举报涉嫌刷粉刷量黑产网站113家,拦截黑产刷量注册抖音账号请求9199万次,拦截黑产刷赞、刷粉类刷量请求5.51亿次。

  据介绍,“啄木鸟2019”是字节跳动安全中心2019年10月针对刷量黑产发起的专项打击行动,在为期三个月的行动中,字节跳动安全中心针对从上游的垃圾帐号的恶意注册、中游业务场景中的刷量作弊,到下游的“塑料大V”转化带货等全链条黑产作弊行为,进行了专项打击。

  刷量黑产的源头是黑产团伙大量恶意注册抖音账号,因此,“啄木鸟2019”专项打击行动从源头上就针对恶意注册抖音账号行为进行打击。字节跳动安全中心负责人介绍称,大量黑产不法团伙在日常对抗中,都在试图使用虚假身份信息、虚拟手机号等各种手段绕开、躲避平台管理手段,恶意注册抖音账号。在打击恶意注册账号的过程中,字节跳动安全中心与黑产之间的较量与对抗都是小时级别的,“我们每周拦截黑产作弊帐号的注册请求都在400-500万次上下。”字节跳动安全中心负责人表示。

  黑产团伙注册大量抖音账号之后,会通过各种违规网站等渠道售卖粉丝、点赞、评论和分享等等。在“啄木鸟2019”专项行动中,字节跳动安全中心从平台内和平台外两个角度对此类行为进行打击。

  平台内,字节跳动安全中心不断升级风控策略模型,提升基于行为特征、物理特征、内容特征等方面的算法模型+策略识别能力,对违规刷赞、刷粉类请求进行拦截打击,专项打击行动中,已经拦截黑产刷赞、刷粉类刷量请求超过5.51亿次。

  平台外,字节跳动安全中心通过主动调查、用户反馈等途径,挖掘发现各类违规提供刷赞、刷粉服务的网站渠道,进行针对性打击,在专项打击行动中,工作组举报了113家涉嫌刷粉刷赞的黑产网站。

  在针对上游恶意注册账号、中游刷粉刷赞进行打击的同时,“啄木鸟2019”行动也针对利用刷粉刷赞打造虚假大号、生产“塑料大V”,以及利用这些虚假大号带货的黑产行为进行了打击。

  2019年11月中旬的一天,字节跳动安全中心的的风控策略预警模型被触发,发现一个昵称为“天目山梅姑娘”的抖音账号粉丝及发布的内容存在异常,这个账号上有超过300万粉丝,但发布的短视频内容,和其他一些违规账号一样,有不少低质内容。经过字节跳动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复核,判定该账号是刷量黑产团伙生产的“塑料大V”,决定实施封禁。

  在为期三个月的“啄木鸟2019”专项打击行动中,类似这样被封禁的虚假抖音大号,超过100万粉丝以上的293个,超过10万粉丝以上的有4638个。

  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哪里有利益,哪里就有黑产。互联网平台与黑产之间的斗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字节跳动安全中心负责人称,过去两年,我们打击黑产的工作从未停止过,针对业务全场景中数十种作弊类型,线上已部署了上千种策略和模型实时识别作弊行为,这些风控能力建立之后,也会针对黑产作弊方法更新而进行持续不断的迭代升级。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