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2020年01月16日08:2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揭晓

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1月15日揭晓。“更好发挥‘四大检察’各项职能明确写进全国人大决议,法律监督新格局获得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肯定”等入选十大检察新闻。“福建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入选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是:更好发挥“四大检察”各项职能明确写进全国人大决议,法律监督新格局获得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公益诉讼提出两项新要求,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实施两年来交出亮眼答卷;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最高检推动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和强制报告制度;五部门联合发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达83.2%;检察机关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建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落实庄严承诺;检察官法修订,首次将“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作为检察官履职本质要求;检察机关持续发力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发布,将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多项改革成果予以固化;全国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实行月报制,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

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是:福建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属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云南检察机关对孙小果案中涉案监狱干警立案侦查,6人因犯徇私舞弊减刑罪获刑;陕西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审查指控张扣扣故意杀人、故意毁坏财物案;教师性侵两名女童被判无罪,广西南宁检察机关依据指导性案例裁判规则抗诉改判十二年;天津武清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权健案”,当庭指控非法传销情节严重;浙江永康检察机关依法对一起涉民企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助推走步机国家标准出台;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直接办理首个刑事申诉公开听证案,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湖南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洞庭湖“湖霸”涉黑案二审宣判;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秦光荣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烟店向学生违规出售香烟,北京海淀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据了解,整个评选活动分为初评、复评和定评三个环节。初评环节,从检察日报和其他媒体包括网站、新媒体报道的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新闻中,筛选出十大检察新闻预选条目30个、十大法律监督案例预选条目30个。复评环节,今年1月5日至10日,在正义网开设专题,广大读者和网友进行投票。同时,邀请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及35家省级法律期刊负责人参与投票。综合各方面投票情况,活动组委会确定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备选条目各15条进入定评环节。在1月15日召开的定评会上,评委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人民公安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相关单位和媒体的负责人担任定评评委。(记者 徐日丹)

(责编:张扬(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