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0年01月19日10: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救助暖民心

  1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法官敲开晓宜家门时,她戴着眼镜,时值寒冬,她却没穿袜子,拖着一双凉鞋。法官把自己买的食用油、大枣、米给拎进家门,晓宜奶奶背着背篓赶回来,听明法官新春慰问的来意后,连声说道:“那就谢谢咯!”然后跟法官一行唠起家常:今年过年自家养的鸡可以吃,但今年没年猪杀,多亏了你们给我们送来救助款......晓宜爷爷老罗闻讯后拄着拐杖从镇上赶回,见了法官和村社干部热切地说起低保、救助等事情。

  冬天的重庆荣昌农村有点冷清,但法官一行的到来让这个农家坝子里增加了一点节前的热闹。就在几个月前,第五巡回法庭协调发放了重庆辖区内最大的一笔司法救助款八万块已经转给老罗。

  2002年6月,老罗儿子在村社看戏时候,与同村人发生口角,两人抓打中小罗被水果刀刺中腹部,因肝脏破裂引起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同年12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鉴于其犯罪时未满16周岁,系未成年人犯罪,认罪态度好,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赔付老罗家丧葬费用。老罗无法理解法院判决,2019年4月,遭遇车祸导致双脚行动不便的老罗,拄双拐到第五巡回法庭申诉,称对刑事判决无异议,但希望启动再审程序增加附带民事赔偿,以解决生活困难。负责接访的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老罗的申诉,并初步了解了情况,发现申诉人已经66岁,夫妻二人均身体残疾,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生活较为困难,申诉人一儿子当年已被害死亡,另一儿子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固定生活来源,只能偶然打点零工艰难度日;与此同时,老两口还要抚养其未成年孙女晓宜。第五巡回法庭遂派员到老罗家实地考察其经济状况,并与重庆荣昌县政法委、荣昌法院及当地镇政府座谈,共同商讨对老罗的救助,并发函给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对老罗一家进行司法救助,重庆高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于2019年8月19日为老罗夫妇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元,并协调当地政府为老罗夫妻办理每月低保每月400元和残疾救济金。通过第五巡回法庭和当地党委政府法院的共同努力,司法救济金、低保等都已发放到位。

  看到墙上晓宜得到的奖状,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何能高对老罗说,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司法,信任司法,放下心中的伤痛,好好培养孙女;他鼓励晓宜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理想;将来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从事法律工作,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何能高介绍,司法救助让困难群众眼晴更清澈,让得到救济的群众心里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我国目前的司法救助主要包括刑事案件救助、民事案件救助、行政案件救助、执行救助、信访救助和国家赔偿等救助方式。近三年来,第五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将司法救助功能扩展到案件申诉当事人,发现来申诉的当事人确实生活困难的,积极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和法院,共同实施精准司法救济。与此同时,还积极拓展司法功能,在严格审查当事人申诉案件的同时,积极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对确实有困难的群众解决低保问题,努力为西南地区的案件当事人依法开展司法救济工作。

  据悉,近三年来,巡回区西南五省共救助25841人,发放救助金36160万元。其中,2017年共救助8097人,发放救助金11668.6万元,2018年救助9583人,发放救助金12656.6万元,2019年救助8161人,发放救助金11835.1万元。在西南五省中,重庆市2017年司法救助507人,2018年司法救助524人,2019年司法救助387人。

  为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五巡在接待来访群众中不仅仅就案办案,对接待上访群众的过程中,发现可能属困难群众的,积极了解情况,联系当地法院和政府共同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可谓司法精准扶贫,除了送去法律规定范围内的救助金,更有法治精神和对弱势群众的关怀。(陈小康)

  (因未成年原因,文中晓宜为化名。)

(责编:温璐、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