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年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

最高检:要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

2020年01月1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打伞破网’是扫黑除恶的重点,也是难点。要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持续抓好落实。”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对已经办结的案件要查漏补缺,尤其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重点深挖。自今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去年,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全面落实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努力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最高检发布5起“不放过、不凑数”典型案例,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一批成案价值较高的线索。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之年。会议指出,去年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同比下降19.9%,起诉同比上升60.3%。会议指出,这一降一升,反映出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新的案件还在陆续进入起诉环节,今年的任务更艰巨。要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

中央突出强调“打财断血”,抓住了深挖根治的关键。会议指出,高检院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黑恶案件财产处置意见,各地要把办案责任落实。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中,注意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这是办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在扣押、冻结、处置涉案财产中,要特别注意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加大监督办案力度。

 

(责编:杨光宇、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