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基层法院首例

北京丰台法院实现当日立案当日审结

2020年01月20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基层法院首例 北京丰台法院实现当日立案当日审结

“太快了,交了材料不久法官就组织开庭,一会儿就拿到了判决书,这下可以放心回家过年了!”1月17日,刘先生等7名商铺经营者刚把起诉状交到丰台法院,经过短短十分钟的庭审,他们便拿到了法院当庭出具的判决书。而案件的裁判理由也从全部记载在判决书上,转为法官当庭口头向双方当事人说明。据悉,丰台法院的这项举措是全国基层法院范围内,响应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首次尝试。

2019年11月,刘先生等7人承租了一个广场内的店铺,招商合同签完还没开门营业,却被对方赶了出来,于是他们起诉至法院。“眼瞅着就过年了,本以为怎么着也得年后解决了,可谁知今儿刚立案就有结果了!”拿到判决书的刘先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丰台法院立案庭速裁法官吕慧敏介绍,刘先生等人的案件经审查后,法官迅速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确认了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且单个案件标的额均在五万元以下,便建议当事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双方均表示同意后,这7起案件便安排在17日下午合并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

“与一般简易程序判决书不同,依据最新规定,法官审理这类案件直接口头说明案件裁判理由,当庭宣判并出具判决书。”吕慧敏法官表示,这批判决书上仅以表格形式记载原被告身份、案由、诉讼请求及判决结果,双方证据及裁判理由则只在开庭时说明,提高了审判效率,方便了当事人的诉讼。

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记者了解到,丰台法院是此次改革首批试点法院之一。(记者 刘苏雅 通讯员 张馨天 王淑贞)

(责编:江宏(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