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警务室里“团圆饭”

本报记者  邝西曦
2020年01月25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4日,除夕夜,北京南站警务室里的“团圆饭”,简单而温馨。

  食堂里打来的三鲜水饺,就几盘小菜,北京南站派出所执勤三队的民警们吃得飞快,心里还惦记着一会儿在车站里继续巡逻。

  这是民警辛建锋在北京南站度过的第三个大年三十。早上8点半开始,他便忙碌起来,“不少旅客来警务室询问取票地点,也有老人前来联系轮椅,还有人乘坐出租车时遗忘了手机,找我们寻求帮助。”在辛建锋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看到旅客焦虑的脸上舒展开笑容,辛建锋由衷高兴。“为乘客寻找遗失行李的情况,平均每天都会遇到七八次”,他补充道,“车站里发生纠纷,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维护车站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执勤三队队长曹宇接上了话,“春节期间,北京南站派出所加强警力,为春运保驾护航。”

  不在家的除夕夜是什么滋味?在铁路公安系统工作了21年的曹宇深有体会。“我曾经在乘警队工作18年,回家过春节的次数都能数得过来,不超过4次。”

  3年前,曹宇调到北京南站派出所,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坚守。“干我们这个职业,在外面过年是常态。”看着人来人往的旅客,曹宇把对亲人的思念压在心底。

  “祝爸爸新年快乐!”正说着,曹宇的儿子把电话打了过来,今年读二年级的他现在很懂事,为了不耽误爸爸时间,一股脑儿把想说的话全都说了出来。

  “虽然我们陪家人的时间不多,但全家都支持鼓励我们奋战在一线。”曹宇坚定地说,“为旅客守护一方平安,我们使命在肩、义无反顾。”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5日 03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