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置

2020年01月28日20: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熊丰)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依法打击各类借机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行为……公安部28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依法打击各类借机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行为,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造谣、不实疫情信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卫生防疫等正面教育引导,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以及感染患者收治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同时,公安部要求,要派出足够警力进驻各交通场站维护秩序,积极协助做好出入管控地区的人员、车辆、物品卫生检疫工作,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同时,加强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边检口岸等人员进出管理,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和口岸检疫等工作。

  在强化重点防控和社会面整体防控方面,公安部要求重点地区公安机关全面提升勤务等级,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保工作,指导相关单位强化治安管控和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公安机关将加大警力投入,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此外,公安部要求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各地公安机关要组织精兵强将快侦快破,并及时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