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远程解封医院账户紧急许可破产企业复产

疫情防控特事特办彰显司法智慧担当

2020年02月04日08:4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特事特办彰显司法智慧担当

1月25日晚11时,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值班室突然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位代理人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可以立即解封当事人的账户。申请解封的电话很多,但这次却不同寻常。

疫情期间,辽宁省本溪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需要大量资金采购相关设备。可就在不久前,法院出于案件审理需要依法查封了该医院的银行账户。因此,代理人深夜打来电话,希望能尽快协调处理。

值班干警立即汇报,负责该案的庭长和执行局长匆匆赶到法院,进行远程解封。第二天上午,解封工作全部完成。

“申请解封一般需要5天左右,疫情期间通过‘绿色通道’,传真接收解封申请、相关依据等材料,征求原告同意后,依法进行远程解封,只用了几个小时。”鼓楼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孙军说,“大敌”当前,容不得一点迟滞,特事特办是法院应有的担当。

紧急许可破产重整医疗企业恢复生产;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就近跨域立案;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犯罪行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法院、检察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紧急许可破产企业恢复生产

1月28日,大年初四。

一大早,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法官紧急联系破产企业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赶赴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商讨债务人恢复生产事宜。

刚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防护服装、手套、面具的企业,因为股东和关联企业提供担保而陷入债务危机,企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春节假期期间,考虑到当前疫情情况紧急,后续仍需要大量口罩等防护产品,而刚松公司也具有生产口罩相应的资质和设备,为充分发挥债务人产能效用,综合考虑债权人、债务人利益,

我们决定紧急许可破产企业恢复生产。”吴江区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副庭长章伟介绍说。

从2月4日起,该企业恢复生产,为了这个结果,吴江区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法官忙了整整一个假期。

疫情当前,司法机关面临着一张前所未有的时代考卷。各地法院、检察院结合案件实情,特事特办,交出一张高分答卷。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紧急联系相关破产企业,赶赴实地商讨勘察,现场许可企业恢复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

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法院紧急行动,重启破产酒店营业,召回酒店员工,接收湖北旅客;

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法院经过审查,对一家医疗器械企业解除失信、限高措施,企业在特殊时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加大生产力度,制造更多的医疗床等医疗器械……

“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张,多地法院紧急为医疗器械企业修复信用、紧急许可破产重整医疗企业恢复生产、紧急解封涉案医院相关银行账户,紧急时期,特事特办,体现出‘群众有所呼,法院有所应’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晓亮为司法机关的一系列举措点赞。

严惩疫情期间发国难财行为

“这批口罩已经全部追回,你有没有想过,这批口罩如果用在了一线医护人员身上会是怎么样的后果?”提审时,面对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忆文的“灵魂拷问”,犯罪嫌疑人邵某某流下悔恨的泪水。

1月25日,邵某某先后购置劣质仿冒“3M”口罩共计两万个,并将涉案口罩出售赚取差价。

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却有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卖出“天价口罩”“高价粮”“高价菜”;有的为牟取暴利,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有的故意编造疫情谣言,转发不实信息……

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

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要求,既严格依法办案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

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依法严惩制售假劣药品、借机造谣传谣、暴力伤医等相关犯罪。

各地法院迅速行动,重庆法院要求重点打击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行为;宁夏法院提出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天津法院明确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谣言、妨害公务等犯罪行为。

疫情期间,司法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处理涉疫情相关案件,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智慧司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尽管“不扎堆、少出门、少接触”已经成为防疫期间的共识,但仍有法律纠纷需要在充分交流后进行司法裁判。

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各项工作,既及时妥善地解决纠纷,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春节期间,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副庭长陈晓静通过电话调解了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有调解意向后,我将各自意向向对方转述后确定调解方案,双方将调解意见写出来并签上字,分别交到法院信箱。至此,一起案件双方当事人没有见面,就完成了调解。”陈晓静说。

这样远程解决争议的做法并非个例。疫情发生后,各地法院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严格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效解决争议纠纷。

福建法院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方式办理或咨询诉讼事务;广西法院做到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尽量在网上办理;内蒙古法院倡导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等工作……

“疫情期间信息化运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诉讼流程的启动及推进,更多的是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借此减少感染的发生,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吴奕晗说。

同法院系统一样,检察系统也在第一时间作出了特殊时期的工作安排。

最高检强调各级检察院应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权利。

浙江检察机关采取电话告知诉讼权利、提供电子卷宗等方式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湖南检察机关倡导人民群众通过拨打12309服务电话、邮寄书信和登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等方式反映诉求;辽宁检察机关通过电话或者视频等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

黄晓亮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机关更加突出地运用“智慧司法”,是对司法能力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契合了社会的发展,回应了群众的期盼,是新时代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记者 刘子阳 蔡长春 见习记者 刘洁)

(责编:孟植良、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