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海警疫情期间奋战海上执法一线

2020年02月06日11:2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海警疫情期间奋战海上执法一线

“去吧,支援疫情一线,我支持你。”山东省烟台海警局长岛工作站教导员刘理在电话里对妻子说。

刘理的妻子是四川省三台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刚大学毕业,没机会去抗震一线,刘理知道妻子心里一直留有遗憾。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他鼓励妻子报名去武汉一线抗击疫情:“我是执法人员,你是医务人员,虽然岗位不同,但我们的战线都是守卫。”

2019年12月,刘理和妻子在山西老家举行婚礼,婚期一结束他便返程归队。临别前,他对妻子说:“咱俩是新婚,我们站也是新建的,今年春节来得早,等站里忙完了好好陪你过个‘晚年’。”

和刘理一样,这个春节在万里海疆上,无数海警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昼夜巡航守卫万家渔火,用漫漫航迹在三百万平方海里的蓝色国土写下新春祝福。

生命接力

1月30日,正月初六。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的孕妇冯女士突感身体不适,被家人送往岛上卫生院进行检查。经医生诊断,很可能出现早产。由于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胎儿会有生命危险,岛上医生建议马上转送北海市区医院。但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涠洲岛至北海的海上航线几近停航,无法去往市区。危急时刻,冯女士的家属试着拨通了“95110”海上报警电话。

正要返回码头补给休整的海警舰艇接到救助信息后,立即掉转航向,开足马力向涠洲岛驶去。航行中,海警人员一边通过电话询问孕妇家属有关情况,一边对舰艇舱室进行防疫消毒,做好接送准备。

两个小时后,海警舰艇抵达涠洲岛西角码头,岛上卫生院传来孕妇分娩的消息。早产的双胞胎在医护人员的看护下搭乘海警舰艇,全速向北海市区赶去。最终,舰艇顺利抵达北海码头,早产双胞胎被抱上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护理。

这是一次及时的驰援,更是一次生命的接力。危机时刻,海警人为新生命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痛失亲人

1月11日腊月十七,大家已经开始准备年货、迎接新春,可对于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六局“锦凌”舰的全体舰员来说,却是他们辞别亲人、驶向任务海区的日子。

出海远了手机没有信号,临出海的前一天,“锦凌”舰机电干部汪阳城与奶奶视频聊天。祖孙二人约定,等执行完任务小汪就请假回家看她。

1月28日,已经在海上连续执行18天任务的汪阳城,接到奶奶突发脑血栓去世的噩耗。当时,舰领导找到他说:“你的情况特殊,我们可以向上级汇报,批准你回家处理后事。”

但他拒绝了领导:“我很想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但不能让舰艇因为我个人重新靠回码头,而且现在是防疫非常时期,我不能拖累大家。”

坚守一线

1月22日13时,浙江省宁波海警局“白龙”舰在宁波北仑附近海域突击检查,发现一艘正在码头卸货的货船,船上装有7万余吨海砂。经查,这艘货船无法提供船上海砂的合法来源证明及货单,涉嫌隐瞒非法所得。

1月23日凌晨,广东省湛江海警局接到线索,在湛江附近海域有冻品走私犯罪活动。执法人员在目标海域先后查获涉嫌走私冻品案件两起,当场查扣冻品100余吨,案值超800余万元,现场抓获涉案人员69名。

春节期间,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海警始终保持海上治安管控高压态势,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中国海警局各海警分局、直属局、属地海警局舰艇和人员坚守在战备一线,巡航在祖国海疆边关,对辖区海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监控,全时段、全方位加大巡查力度,围堵管控死角。

据统计,春节前后,全国海警共受理“95110”报警1207起、有效接处警115起,查获刑事及行政案件28起,实施海上救助20起。(廉颖婷 郭松)

(责编:孟植良、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