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部署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07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朱紫阳)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了解到,2月7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做好道路交通保通保畅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尽心竭力防疫情、保运输、保畅通、保安全,全力筑牢疫情蔓延扩散的“防火墙”,全力畅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线”,全力拧紧交通安全的“安全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杜航伟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湖北、武汉公安机关要强化联防联控,以进出武汉市、湖北省所有通道为重点,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会同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构筑“环汉”“环鄂”卫生检疫防控圈,严密公路通道查控,认真做好出入疫区车辆驾乘人员的卫生检疫,坚决阻断疫情向外蔓延扩散。要调整优化卫生检疫站点设置,增加检疫力量,改进检疫程序,科学组织交通,最大限度提高检疫效率,最大程度避免因卫生检疫造成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排队。

杜航伟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科学优化交通管控,坚决保障路网顺畅运行。要克服本位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不得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坚决保障公路网通行顺畅;对擅自封闭、阻断和隔离的,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罚,尽快恢复正常通行。要分类保障应急运输,开辟疫情救治“生命通道”,加强通往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道路的管控,保障医疗救护、防疫车辆24小时畅通无阻;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加强医院、机场、火车站、重点场所周边道路的疏导,保障运送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车辆优先通行;设置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健全部门联动运输保障机制,确保防疫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三不一优先”顺畅通行。要保障城市交通,协助交通运输部门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结合实际推出物流配送车辆进城、停靠等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城市物流需求,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杜航伟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统筹兼顾,认真做好春运“后半篇文章”,牢牢绷紧安全弦,以防范重特大事故为中心,紧盯重点安全隐患,严查严管客运车辆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行为,坚决防止货运车辆“带病运行”,切实把住进出农村车辆的安全关口,坚决守住交通安全底线,坚决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为防疫大局创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保障集中运送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包车返程安全。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