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特殊的仲裁庭审

2020年02月10日09:2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特殊的仲裁庭审

“现在进入辩论阶段,请申请人一方发表代理意见,申请人没有正当的理由,双方当事人应当自觉履行,当事人听清楚了吗?”2月2日15点30分,福建省南平市仲裁委员会首席仲裁员金涛通过视频向申请人发出仲裁告知。

“听清楚了!”在得到确认后,庭审开始。

当天,一起民事合同纠纷仲裁案在南平仲裁委员会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庭审。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避免人员聚集,此案的首席仲裁员、仲裁员、秘书、代理律师等5人通过视频平台依法进行开庭。

“此案的案由是一个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纠纷,确定的开庭时间就是今天。虽然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但如果我们不把仲裁庭审完成,意味着申请人需要再次申请公告。”金涛介绍说,按照仲裁程序,如果重新申请公告,至少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才能再次开庭,这将给申请方造成重大损失。

为避免申请方企业受损,南平仲裁委员会创新性地利用互联网手段,借助手机微信群视频软件,仅用半个多小时,案件就顺利审理完成。

“疫情仍在持续,但涉及民生领域的法律案件拖不得,也拖不起。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还采用办公室隔离,测体温、登记的措施来保障当事人的安全健康。”南平仲裁委员会主任龚选民说。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司法行政系统秉持“边防控,边服务”的理念,在积极有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以尽心、贴心、暖心、实心的法律服务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全社会彰显法律服务的行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王莹 沈海生)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