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班第一天,重庆律师电话求助

山东平度:“智检案件推送”解决异地阅卷难题

2020年02月10日09:3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平度:“智检案件推送”解决异地阅卷难题

“平度市检察院吗?我当事人的案子移送到你们院了,可我人在重庆,赶不到青岛,无法阅卷怎么办?”2月3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刚上班,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案管大厅的工作人员就接到了一个焦急的电话。

对方称其是辩护律师,当事人是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案件目前已经移送该院审查起诉,想申请阅卷,但是律师本人现在重庆,疫情特殊期间,不敢贸然前往,不知如何处理,请求帮助。

“非常时期,非常办理。”案管工作人员迅速作出反应,主动请求与律师添加了微信,通过微信视频,核实阅卷所用的相关证件,通过微信将由青岛检察机关研发的用于律师阅卷服务的“智检案件推送”二维码发送给辩护律师,指导该律师按照要求绑定案件信息并将其相关证件上传。

绑定手续上传完成后,工作人员立刻对信息进行了审查,审查合格后,按相关规定刻录了电子卷宗光盘。综合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电子卷宗的安全问题以及律师身在异地的实际情况,该院联系了对方相近的检察机关,启用特殊快递渠道将刻录电子卷宗的光盘安全及时送到辩护律师手中。

电话那头再次传来了辩护律师的声音:“你们检察机关不仅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还充分考虑了我本人和电子卷宗在特殊时期的安全问题,省去了我来回的奔波,更是给我提供了便利。”

而就在当天,青岛市检察院也通过“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号受理了一名律师申请阅卷预约。通过审核提交的材料,为代理律师办理了登记和电子卷宗导出,并通过电话联系预约律师领取光盘。(郭树合 张艺馨)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