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践行职责使命助力依法防控

律师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专业支撑

2020年02月13日10:5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职责使命助力依法防控

编者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律师秉持法治精神和专业思维,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新情况新举措及时作出评估和预判,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或解决方案;他们宣传法治,化解矛盾,助力大局,维护稳定;他们汇聚爱心驰援湖北无私奉献,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光和热。本报自今日起,开设“战疫情·律师在奋斗”专栏,刊发律师践行职责使命助力疫情防控的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梳理与传染病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组建律师专家服务团助力中小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律师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彰显了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此次疫情发生后,为顺应大势配合大局,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委、上海市律师协会组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精兵强将就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涉及的行政法律实务问题进行研究,短短几天内,围绕疫情期间信息公开、应急措施的组织与实施、市场物价的行政监管、政府应急财产征用与补偿以及交通管制等热点法律问题,形成近3万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行政法律实务问答》,为党委政府依法治疫提供法律支撑。

为协助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对可能出现或已出现的公共应急事件作出法律评估,提出解决方案,1月27日,吉林省律师协会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设立刑事、民事、行政、劳动、公司、金融证券保险、法律顾问、农村、信访等9个法律服务组,编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为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陕西省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动与省人社厅对接,协助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发布企业用工指南;积极组织专业律师编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陕西省律师协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解答群众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引导广大律师全力配合好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全省律师积极支持配合看守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天津市律师协会组织相关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编撰完成了《应对新冠肺炎相关问题解答汇编》和《应对新冠肺炎法律依据汇编》,分门别类地解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热点焦点法律问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新最全的法律法规依据,也为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个人的日常行为提供了规范和指引。

抽调骨干律师开展法律咨询

疫情当前,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1月25日大年初一,在青海玉树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志愿律师彭旭邦主动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其他志愿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政府征用疫情观察点的工作。其间,他带领其他律师协调解决了养老中心16名老人的安置问题,起草、修改相关协议,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作出法律预测,为当地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在河北,石家庄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指导各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专长和优势,抽调骨干律师成立刑事、民事、法律顾问、劳动与社会保障、调解与仲裁等专门法律服务团,及时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建言献策。

上海律师行业在各区先后成立各类党员突击队、律师志愿团、防控工作组36个,为政府、企业、市民等提供全面专业法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律所和律师陆续发布与疫情防控相关专业文章近300篇,提交社情民意建议近50篇。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编制并发布了《通辽市司法局 通辽市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答60问》和蒙文版《通辽市司法局 通辽市律师协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答31问》。兴安盟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师工作服务团,为全盟应对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帮政府分忧助企业战“疫”

企业因疫情及其防控措施构成的合同履行障碍是否属于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如何建立并完善危机管理?法律诉讼受影响怎么办?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产生诸多影响,也引起了一系列法律问题。

“成立防疫工作法律服务顾问团,建立网上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决策建议。”1月31日18时40分左右,江苏省南京市律师协会建起了一个38人的“防疫工作顾问团”微信群。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江苏律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仅南京市建立的这个律师顾问团就已为政府和相关单位提出法律意见近200次,还编辑了《防疫期间刑事法律问题汇编》,彰显了江苏律师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其中,无锡的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编写了疫情防控和春节返岗的《给企业HR的十九条操作建议》;连云港的江苏同科律师事务所为新浦工业园区审查修改“企业复工疫情防控预案”;盐城的江苏明盈律师事务所帮助企业制定《疫情情况下外贸订单无法出货的应对措施》;扬州的江苏千正律师事务所向30多条船舶的定做方发出书面函告保障船企后期权益维护;徐州的汇君律师事务所为市政府审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具意见……

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开展“法治巡诊”活动,组织律师通过电话、微信、发函等方式为复工后的民营企业进行法治巡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在疫情过后可能面对的一些法律问题,石家庄市律师协会组织骨干律师,梳理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民营企业法律问题汇编》,供中小企业参考。河北勤有功律师事务所编写了《企业劳动用工操作指引》《建设工程企业应急管理预案》和《中小民营企业法律问题解答》,分别就企业在疫情期间依法经营管理涉及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了详细的法律意见。

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指南》,深入讨论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工伤认定、平等就业、信息保护和劳动争议等劳动关系热点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针对旅游套餐退款等热点问题,上海市金澄律师事务所撰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旅行社法律适用问答》,分析暂停旅游产品范围、游客自主权限等问题……广大律师积极为政府决策、企业运营当好专业“参谋”,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供法律支撑。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在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律师们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不负新时代使命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记者 张晨 张昊)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