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情暴发后邮轮靠岸被拒旅客和船员被检疫和隔离

钻石公主号事件带来哪些警示

2020年02月14日09: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钻石公主号事件带来哪些警示

● 国际邮轮载客量较大、人员密集,医疗卫生条件有限,航行时间较长,一旦邮轮上暴发传染性疾病,极易形成较大规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要构建一套完整、科学、实用的国际邮轮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方法及程序,对相关传染病突发事件进行风险分析与判断,这样有利于口岸卫生检疫人员根据风险判定结果,采取不同措施有效应对相关传染病疫情

●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邮轮业一方面需要加强邮轮安全的宣传,降低游客对邮轮安全的担忧;另一方面,则应对本次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在此基础上完善应对此类疫情的应急响应机制

数度靠岸被拒、旅客和船员被检疫和隔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漂泊在海上的邮轮也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船上已经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的邮轮,其中包括世界梦号、钻石公主号、宝瓶星号、威士特丹号等。

截至2月13日17时,钻石公主号已经确诊新冠肺炎218例。

目前,国家正在快速推进邮轮产业发展,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应急处置能力等直接关系到海运业的高质量发展。邮轮是旅游行业的明珠级产品,也是其他旅游运营者羡慕的对象。对于游客来说,邮轮也代表着惬意、轻松、快乐的假期,只要上了船万事不用操心,都有人安排得妥妥当当。

不过,这一切都已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而变得不一样。邮轮相对封闭的空间,密集的人群,最少数天的接触时间,都让它变成了风险极大的场所。

在疫情防控方面,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将给人们带来哪些警示?大型客货运轮船应该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阴霾笼罩邮轮行业

最先出现问题的是歌诗达邮轮公司的赛琳娜号邮轮。

1月20日,这艘邮轮带着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从天津出发,前往日本进行为期6天5晚的航程。那时,疫情还未引起公众的重视,但在离港的当天下午,媒体已开始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人传人”。

海上行程中风云突变。载有140多位湖北籍游客的赛琳娜号上,先后有15人出现发热症状,其中包括2名儿童和10位外籍船员。24日,赛琳娜号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天津国际邮轮母港。随后,天津在25日凌晨1点决定,赛琳娜号停驻港外锚地,即日起全部邮轮停航。

25日凌晨2点,天津市确定应急方案,派专家和医务人员登船采样,以确定是否暴发疫情。54辆大巴和护卫艇同时待命,如果没有疫情就接游客下船,如果有人感染就要全船留观,护卫艇也能及时补充生活物资。

通过天津疾控中心对采集的17份检测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赛琳娜号驶向码头,20点30分游客开始下船。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随着汽笛鸣响,经过充分补给和消毒杀菌,赛琳娜号载着1000多位船员驶离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码头,驶向公海。

然而,邮轮疫情越愈发阴郁。

比赛琳娜号早一天,星梦邮轮公司的世界梦号1月19日从广州出发,前往越南。1月24日,世界梦号返回广州,4482名游客下船离开。

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消息显示,来自珠海的65岁男性游客23日发病;来自东莞的59岁女性游客24日出现发热症状;江门一名在19日兼职邮轮地勤,接待了200名游客的工作人员,1月23日凌晨开始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但是,这些并未阻止4482名游客离开世界梦号。自2月1日开始,有世界梦号邮轮乘客陆续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截至2月7日,已有8人被确诊。

其实,在世界梦号返回广州南沙港之前,就已经有不止一人出现了身体不适。据此前媒体报道,南沙海关称,他们接到船医报告,来自肇庆的江女士曾在1月20日出现发热症状,服用退烧药后,次日复测体温37℃,此后未再发烧。下船时,江女士接受了新冠肺炎排查,但在当时并未被认定为异常。

此前,广州市南沙区宣传部在给相关媒体的书面回复中称,1月24日,世界梦号邮轮靠岸后,南沙海关对所有入境旅客和船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对18名现症发热旅客、7名航程中有发热史但入境时体温正常的旅客(含肇庆病例)、6名密切接触者及船代公司报告的重点旅客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采样送检,“当晚结果反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然而,根据肇庆市卫健局的通报,江女士在下船第二天就再次出现发热症状,1月31日入院就诊,2月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

世界梦号原拟于1月26日从南沙港出发,载有旅客3730余名,其中约有湖北籍旅客200名。经过有关部门与邮轮方面的协调沟通,邮轮公司取消了该航次,并对购买船票的游客实施全额退票或改签处理。

星梦邮轮公司于2月2日发布声明,为了积极响应政府遏制疫情蔓延的各项措施,已于1月26日起,暂停旗下所有邮轮在中国内地的运营,以及暂停所有中国籍员工的流动与更替。

虽然停止了在中国内陆的运营,世界梦号仍然在其他地区航行。据船上工作人员透露,随着多起与世界梦号相关的确诊病例的出现,邮轮上加强了防控措施。

2月5日,世界梦号邮轮抵达中国香港。据悉,2月4日邮轮抵达中国台湾高雄时,旅客不被获准下船。次日邮轮返回香港码头,船上人员开始在海上隔离。

2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宣布,世界梦号邮轮的检疫措施已完成,全部约1800位船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结果均呈阴性反应,船员及乘客于下午5时30分开始陆续下船。

豪华邮轮靠岸被拒

乘客船员正在隔离

据了解,歌诗达是第一个宣布取消春节期间所有航次的邮轮公司。其他邮轮公司也陆续发布暂停在中国内地运营的消息,并推出面向全部乘客的无损退订政策。

钻石公主号是“公主号”系列船队中体积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世界顶级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展开为期16天的东南亚春季之旅航程。在25日抵达香港时,一名80多岁的香港男性乘客下船。此人1月30日发烧,2月1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在该男子被确诊后,香港将情况通报给了日本,钻石公主号在2月3日返回横滨港后未被允许靠岸。据央视新闻报道,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原本载有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余名乘客和船员。随着确诊感染者陆续被送往东京、神奈川、千叶等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船上目前剩余不足3600人,这些留在船上的人只能待在各自房间里隔离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已经拒绝另外一艘邮轮威士特丹号上的外籍人士入境,因为船上出现了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者。钻石公主号隔离期满后,外籍游客很可能也无法入境日本。

有专家介绍,现代船舶和邮轮都是高度密闭的场所,为了给旅客提供舒适的海上旅游环境,除了左右舷的所谓景观舱室外,邮轮上的每一个舱室的设计都是密闭的,舱室内部通过中央空调调节通风。这属于内循环系统,如果空气中掺杂了人类无法感知的浑浊空气,卫生情况将会大打折扣。对于具有传染性的病毒,空气滤清器一般达不到杀菌效果。

“出于防水和密封性的考虑,邮轮上是封闭环境,所以对消毒是特别看重的。比如诺如病毒,如果超过一定比例的乘客出现症状,全船都会被进行各种消毒,相关乘客船员也会被隔离。但这次新冠肺炎来势太过凶猛,邮轮公司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就算及时足够重视,也只能进行全面消毒,处于运营成本的考虑并不会停航。”曾在国际邮轮上工作了3年的陈小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新冠肺炎在邮轮这样的密封环境里非常容易传播,所以现在钻石公主号带着所有乘客去公海隔离了”。

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钻石公主号被隔离事件将会对全球邮轮业产生较大影响。

在此之前,邮轮业曾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在去年10月召开的2019亚太邮轮大会上,国际邮轮协会称,2018年全球邮轮旅游市场同比增长7%,超出国际邮轮协会预期,并预测2019年全球邮轮游客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并在2025年达到3760万人次。亚太地区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欣梁介绍,某些邮轮公司因为取消航次直接损失在7亿元至10亿元左右,小型邮轮公司的损失也在5000万元左右,而为邮轮公司和港口配套的其他供应商、企业等,相关损失初步预计在10亿元左右。

“更为严重的是,本次疫情事件将影响邮轮公司对中国市场战略的布局,对未来发展较为不利。”叶欣梁说。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疫情响应机制

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有关政策支持下,预计中国邮轮旅客年运输量到2035年将达1400万人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邮轮旅游市场之一。

2月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要重点提升大型客船、邮轮应急救援能力和水上危险化学品、溢油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建立船舶应急响应服务体系,提高船舶自救能力。

虽然在大家的认知中,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应该属于“黑天鹅事件”,但查阅资料不难发现,这并非邮轮第一次遭受病毒打击,时有发生的诺如病毒和流感情况就是很好的例子。

2015年5月,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扩散到韩国,前往韩国的邮轮纷纷调整航线,有的将目的地港口调整为日本,即便抵达仁川港的邮轮也因担心感染MERS,取消了下船观光安排。

不过国际邮轮协会也表示,在监管乘客和船员的健康状况方面,邮轮业是装备最完善和经验最丰富的行业之一。

2月9日,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谢燮在其公众号“绝顶思维”发文表示,邮轮产业已经运行了这么多年,相应的应急预案想必比较完备。但是,病毒在发生变化,病毒所发生的场景也有所不同,面对病毒背后的人群也有所不同,不同国家的运行体制也有所不同,所有战疫都是新的,都需要在与病毒的斗争中找到恰当的应对之策。

谢燮建议,根据这次抗疫的经验,可以从应急预案的升级、邮轮公司的应对之策、行业互助组织等方面探索升级相应的规则。

在谢燮看来,水上货运在疫情暴发下还有保障物质运输的重要任务,而邮轮却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的非基础性消费,本着生命第一的价值观,对邮轮要采取更为激进的对策。应对疫情,不是每家公司独立渡过自己的难关,而要拧成一股绳,找到更为恰当的应对之策。

据媒体报道,钻石公主号上共有1337个舱室,除去少量套房外,还有522个带阳台的舱室和377个内舱房,乘客们如今在船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小小的舱房中度过。带阳台的舱室面积约为22平方米,内舱房更小,仅有16平方米。有受访者说,自己“仿佛住在浴室里”。

“国际邮轮载客量较大、人员密集,医疗卫生条件有限,航行时间较长。选择邮轮旅行的人员结构比较复杂,来自不同国家,年龄跨度较大、文化背景不同,一旦邮轮上暴发传染性疾病,极易形成较大规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某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的工作人员指出,要构建一套完整、科学、实用的国际邮轮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方法及程序,对相关传染病突发事件进行风险分析与判断,这样有利于口岸卫生检疫人员根据风险判定结果,采取不同措施有效应对相关传染病疫情。

“疫情过后,邮轮业一方面需要加强邮轮安全的宣传,降低游客对邮轮安全的担忧;另一方面,则应对本次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在此基础上完善应对此类疫情的应急响应机制。”叶欣梁说。(记者 赵丽)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