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本网原创

以案说法|“口罩诈骗”近万元 被告人被严惩判刑一年半

2020年02月1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温璐)今日,最高检发布第二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江苏省南通市张某诈骗案。张某在微信、QQ群内发布有大量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骗取定金共计人民币9520元。张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张某利用被害人急于购买口罩的心理,于2020年1月28日至30日,在微信、QQ群内发布有大量口罩出售的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陆某某、骆某、徐某某定金共计人民币9520元。

该案由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侦查终结,于2月4日向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构事实,利用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于2月5日向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同时,鉴于被告人张某自愿认罪,检察机关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2月7日,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依法公开审理此案,对被告人张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责编:温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