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对理发店开出首张“不戴口罩”罚单

2020年02月26日07:48 | 来源:都市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天理了三十几个头,忙得连午饭都没时间吃

  记者 陈佳 官蓓 诸芸

  “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昨天农历二月初二,虽然还在疫情期间,但很多人还是习惯性去理个发。

  杭州体育场路上,不少小理发店已经开门。中午,一家理发店老板戴着口罩和头套,正给一位男顾客剪发,洗和剪都是他一个人,门口几个顾客坐着排队。

  一位女顾客走进店里,说想剪一下刘海,老板说要先排队,太忙了,剪刘海不洗头,直接剪。

  天水巷的星期天美发沙龙,也是老板一个人在忙,排队顾客有三个。

  老板说员工还没来,他就自己来上班了。“而且规定小理发店只能有一个理发师,其他人回来也没用。”

  这位老板说,有时客人没戴口罩,他会主动提醒。顾客戴着口罩剪发,口罩遮挡的地方只要稍微往下拉一下就行,全程都不用摘掉口罩。

  “我昨天剪了30多个,今天11点开门的,已经剪了10多个了,午饭也没时间吃。”

  据几位理发店老板说,这几天来剪头发的,基本上都是男客,女性头发长,可以先扎一扎,男的长了不舒服,更着急。

  一位理发师微信上和记者说,现在店里只有老板自己。他在遂昌老家回不来,怕手生,已经给十几个亲戚朋友剪过头了,“在家真的快闷坏了。”

  滨盛路伟业路一带,八家理发店两家开了门。

  美丽国际专业美发沙龙负责人兼理发师许诺说,他们开业前到社区报备过,准备好了体温枪和200多个口罩,2月19日开业,接待的大多是提前预约的老顾客,偶尔也有经过的路人。

  “进门要测体温看绿码,走的时候有些人洗头溅湿了口罩,如果客人需要我们会再送一个新的,客人走后我们会对座位再次消毒。”

  许诺也说,理发时不需要摘掉口罩,理到耳朵后面时,只要用手压一下耳朵,勾拉一下口罩挂绳,就可以了。

  理发师不戴口罩被处罚

  2月23日,温州泰顺县卫生监督所专项检查中,发现一家理发店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戴口罩就给顾客理发。根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急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应急办法》第六十条的规定,当场对店主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理发店,发现工作人员和顾客不戴口罩的比较多。一理发店员工说:“戴着口罩不舒服,有时不经意会把口罩拉下来,一忙就忙忘了。”

  一位顾客说“理发时,理发师让我拉下口罩,我一会戴上,一会又拉下来,很麻烦。”

  记者发现多家理发店工作人员和顾客频繁聊天。“和一些老顾客好久未见了,我们就聊了聊当前的疫情和相关话题,拉近距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疫情期间,理发店员工在服务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顾客聊天。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