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宝丰派出所青年突击队民警赵闯:

面对感染者 从紧张害怕到跟踪帮助

2020年02月26日16:07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感染者,从紧张害怕到跟踪帮助

“小赵,你今天可以来接我吗?医院说我已经痊愈了。”2月25日一大早,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宝丰派出所青年突击队队员、民警赵闯接到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56岁的文先生打来的电话。

“您出院前会统一安排至隔离点,一安排好我就来接您啊。”在打听清楚相关事项后,他立即给文先生回了个话。电话那头,文先生心里悬着的石头放下了。

20余天转送59名确诊患者、疑似感染者、发热病患、密切接触者等,这一过程中,27岁的赵闯从起初的恐惧,到主动接触、跟踪帮助后坦诚自己的感受:“好多患者和我父母年龄相仿,我帮助他们感觉就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

农历正月初一踏上归程

2月25日上午,记者在宝丰派出所见到正在备勤的赵闯,一口地道的武汉话,让人半点感觉不出他的老家在重庆。

“2016年,他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来到武汉,之后就基本以所为家。”宝丰派出所副所长朱武很喜欢这个手下得力干将。

干刑侦,没有白天和黑夜、加班熬夜连轴转,赵闯已经3个春节没有在老家过。今年春节前,朱武给赵闯下了道特殊的命令,“今年假期务必回家探望父母”。

于是,赵闯收拾行装踏上了返乡的路。在举家难得的团聚时,赵闯通过新闻看到武汉为了疫情防控实行严格交通管控措施的消息后,思忖片刻,歉疚地对父母说:“所里肯定需要我,武汉肯定需要我,我得提前回去了。”

农历正月初一,他和家人告别,踏上归程。

从怕接触到主动攀谈

“国家、城市安危面前,作为武汉青年民警,应该敢于担当,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向组织正式申请加入硚口分局抗击疫情突击队,积极践行入党誓词”……赵闯向所里手写了请战书,其实,他知道突击队主要承担转送病患安全保障这项危险的任务。

“害怕吗?”记者问赵闯。

“说不怕是假话,一开始连话都不敢和病人多说一句。但是,警察不上谁上?”他很坦率地回忆当时的情形。

1月31日,赵闯护送第一批疑似病患3名,将他们送到位于硚口区长丰街的留观点。第一次穿防护服时,朱武特意给他帮忙。“小伙子神情凝重,呼吸也有些急促,当时我意识到他很紧张。”朱武回忆道。

“这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完成。”朱武说了一句打气的话后就送他出征了。

送病患的车是用一辆警车专门改造的,驾驶座之外的位子用木板等材料进行了隔离。一路上,车厢里不断有人咳嗽,每咳一声,赵闯的心就发慌一下,忐忑不安。平安到达目的地后,他联系医护人员处置,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全程小心翼翼。

赵闯回来时,正在派出所门口等候的朱武赶紧过去帮忙。赵闯先用酒精喷手,脱下第一层防护服;脱下第二层防护服后,褪去头套,再褪去鞋套,又喷酒精消毒;最后,摘下护目镜和口罩。一整套程序,他们操作细之又细,生怕有半点疏漏。

“快,去洗半个小时热水澡。”朱武说。第一次转运任务顺利结束后,赵闯开始适应了这项任务。赵闯告诉记者,从第二次执行任务开始,遇到年纪大、腿脚不利索的人,就会跑步上前主动搀扶;遇到心情不好、满是抱怨的人,便会耐心地疏导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他发现,那些眉头紧锁、心里紧张的人,一般有家庭牵挂或实际困难,于是会主动留下对方联系方式帮忙解决问题。

在送病人的路上,他更多地想着病人有没有身体不适。有一次,一名病人在途中胃部不舒服,赵闯便停下来,拍着病人的背,帮助病人缓解不适。

一天最多转运了18人

在转运患者的特殊护送任务阶段,2月1日是赵闯最难忘的一天。“从中午忙到深夜,总共送了5批共18人,最后一泡尿把我憋坏了,因为只想着节省防护服使用。”讲到这个细节,赵闯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那天,他一批批地转送患者,患者年龄普遍偏大,行动不方便。他将车开到这些大龄病患所住楼下,到其家里去接。步行爬楼,帮拿行李,搀扶患者……他忙得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往眼睛里流,但又碍于防护服无法擦拭,只能靠眨眼来缓解痛痒。

晚饭时间到了,赵闯肚子饿得咕咕叫,但第四批病患急需转送,其中两位老人70多岁了,腿脚还不好。他去老人家中没找到他们,车上另外两名患者又着急催他走。车开至不远处路口,他发现两位陌生老人坐在路边好像在等人。细心的赵闯主动下车一问,发现正是需要转送的两位老人,便连忙把他们扶上车。

第四批送毕,他已经尿意十足了。没想到刚回到派出所,还有一批患者需要赶紧去送,但是,其中一名40岁的男子迟迟不下楼。

“那里有没有药,饭吃不吃得饱,生活配套行不行……”一连串的问题不搞清楚他就是不走。赵闯耐着性子,介绍方舱医院里面的治疗、生活情况,打消了该男子的顾虑。时间一拖,赵闯感觉憋尿憋得真难受,“开车都不敢开快,尤其是转弯。”那一天,他送了18名患者,洗完澡后又到警务指挥室上了个夜班。

跟踪帮助病患细心体贴

本文开头提到的文先生起初对赵闯很有戒备心。赵闯送他去医院时,发现他状态很差,通过攀谈了解到其家中还有一位年迈且半瘫痪的岳母,和一位年过半百且身体状况不太好的妻子。文先生住院后,赵闯加文先生的微信,没想到一连几天多次申请均没通过。“我是送您住院的民警,看您有困难,很想帮帮您。”一番番贴心的话终于打动文先生,他通过了赵闯的好友申请。

“我妻子身体不好,你能不能帮我去我家里消个毒?”2月18日4时,文先生给赵闯发了一条微信,赵闯立即回复“当天就可以完成”。当日上午,他完成了手头的工作任务后,带着消毒液、消毒工具来到文先生家,将房中每个角落和文先生用过的每件东西都仔仔细细消毒。文先生看到微信中的反馈,连连道谢。

刚回到所里不久,文先生又打来电话:“社区医院通知我的妻子和岳母去做检测,麻烦你帮忙接过来,做完了再送回去。”

赵闯又一次来到他家,老人不好背,他便和文先生的爱人一起将老人从床上扶起,架着一步一步地挪到车前。他在前面抱,文先生的爱人在后面抬,折腾了20分钟才将老人抱上车。次日,医院出结果,显示两人无恙,这让文先生放了心。

像文先生这样的患者微信,赵闯加了不少。每天他都会抽时间联系这些患者,一旦发现谁有困难,便主动上门帮忙解决。

目前,转送患者的任务慢慢变少了,但赵闯并未闲下来,他很快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2月24日,硚口区三五零六社区门口,一位老婆婆扶着轮椅焦急地对赵闯说:“家里有人得了急性白血病,药吃完了急着买。”“婆婆,您莫急,把电话号码留给我,药买来了我给您送到家。”赵闯一边说,一边对药盒拍照、记下生产厂家。

入夜时分,赵闯又加入到方舱医院周边巡控的队伍中……(杨槐柳 王传宗 李昌林 张铮 师二洋)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