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本网原创

传播涉疫虚假信息后自行删除是否构成犯罪?两高:考虑社会危害度

2020年02月2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温璐)近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办案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适用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作出回应。

传播涉疫情虚假信息后又自行删除是否构成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针对此问题,姜启波、高景峰表示应考虑行为人主观上是否故意以及社会危害性大小。

姜启波、高景峰指出需要区分情况予以认定,关键要把握两点:

一是,看行为人主观上是否有传播虚假信息的故意。对传播涉疫情虚假信息是否追究刑事责任,要查明行为人是否明知系疫情虚假信息而故意传播。要充分考虑传播者对有关信息内容认知能力水平,以及传播该虚假信息的具体情形,不能仅以有关信息与客观现实有出入,就认定为故意传播虚假信息而作为犯罪处理。

二是,看行为造成社会危害性大小,是否达到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程度。对故意传播涉疫情的虚假信息后又自行删除,是否构罪不能一概而论。

他们表示,要综合考虑虚假信息传播面大小、对社会秩序造成的实际影响等,不能简单以是否“自行删除”认定其可能造成的危害。“有的信息很长时间无人转发,也没有人注意;有的敏感信息,被删除前几分钟可能就广泛传播,危害很大。行为人自行及时删除虚假信息,如果没有造成较大社会影响,达不到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程度的,依法不予刑事追究。”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