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特殊时期,如何推动认罪认罚工作

2020年03月04日09:2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殊时期,如何推动认罪认罚工作

检察官远程提讯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当很多地方已经春暖花开的时候,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依然很冷,白天最高温度也在零度以下。疫情防控期间,黑河市爱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参与了执勤值守,与此同时,他们手中的办案工作也一件没有落下。

特殊时期的办案工作既有不同也有相同,不同的是形式,相同的是程序。近日,该院集中出庭支持公诉了5件认罪认罚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庭审是在网上进行的,公诉人、法官、被告人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视频连线,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被告人陈述……一切程序并没有什么不同。各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庭审进行得很顺利,源自于庭前工作做得扎实。这5起案件中,有的被告人被羁押在看守所,有的已经取保候审。针对不同的情况,我们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爱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萍说,针对在押的,办案检察官提前与值班律师线上沟通,听取他们对案件定性、量刑的意见。提审时利用远程视频系统,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律师三方连线,由检察官宣读《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就量刑建议的依据等进行详细说明,律师就案件定性、法律后果向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意见。针对不在押的,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对其进行身份确认,并告知其认罪认罚的权利义务及法律后果,采取三方微信视频或电话连线的方式征得同意后,向其发送电子版《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向值班律师通报案情。

为了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爱辉区检察院要求对电话连线、微信连线、视频提审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于符合不起诉条件的,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召开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如在办理董某交通肇事案时,该院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案情,阐述不起诉的理由、法律依据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还通过电话、视频充分听取被害人亲属、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的意见。最后根据董某的认罪态度、犯罪情节、社会危害等综合评判,依法决定对其不起诉。

“我们借助远程提讯系统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极大地缩短了办案时间,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质效。”爱辉区检察院检察长郭凤奎介绍,今年前两个月,该院共批捕10件18人,起诉20件22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17件19人,适用率达86.4%。(李钰之 朱磊)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