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一中院云发布《疫情之下企业经营风险与法律应对白皮书》

2020年03月0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温璐)今日上午,北京一中院通过线上“云发布”《疫情之下企业经营风险与法律应对白皮书》,总结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常见的12大类风险,以17种商事案件案由入手梳理31个具体风险点,并向广大企业发出46条具体的应对建议。

据悉,在“云发布”现场,北京一中院副院长马来客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发布《疫情之下企业经营风险与应对白皮书》。马来客指出,基于北京一中院的区位特点、现阶段的特殊时点及商事审判方面的经营积累,通过调研和梳理,疫情影响之下企业经营主要面临4大类风险,分别是履约风险、营业风险、管理风险、诉讼风险。

马来客表示,在这4大类的风险中,各自包含具体的风险。如在履约风险中,存在履行债务风险、借款偿还风险、债券兑付风险、对赌风险;在营业风险中,存在盈利风险、融资风险、投资风险等。针对这12类具体常见的风险,马来客发布了北京一中院就17种商事案件案由梳理的31个具体风险和46条具体的共同性建议和个性化建议。

对于各类纠纷的共同性建议,此次发布会提示企业应加强协商、沟通,有效运用仲裁、诉讼等法律工具,注重保留证据,关注相关监管政策,各企业应关注、梳理已经签订、预计签订的合同情况,区分合同类型、合同履行期限、轻重缓急采取不同措施。

据了解,自一月以来因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北京一中院管辖范围内有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等高新技术园区,存在大量的涉及企业经营风险所引发的商事案件。对此,北京一中院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积极构建“稳企助企、暖企惠企”长效机制:立足审判,提前研判买卖、运输、仓储、担保等各类商事合同纠纷在疫情之下的规律;强化商业违规行为司法治理,依法打击商业欺诈、恣意毁约、背信弃义等商业失信行为;综合运用财产保全、行为保全、强制措施、诉讼费缓交等各种诉讼保障机制,助力企业早日恢复生产经营;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现金流紧张、工资发放延迟等困难,加大线上执行和查控力度,全面实行集约办案措施;推行“云庭审——云调解——云送达”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加大线上调解力度,高效化解矛盾减轻企业诉累。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