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涉疫情案认罪认罚适用率逾九成

2020年03月09日09:3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疫情案认罪认罚适用率逾九成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检察院获悉,在办理涉疫刑事案件过程中,该省检察机关坚持打击犯罪与化解矛盾并行,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截至目前,在已起诉的46件49人中,有45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1.84%;一审法院已判决29件30人,其中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28人,采纳率93.33%。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检察业务工作,安徽省检察院专门成立了由该院检察长薛江武任组长的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该省检察机关均对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工作。该院还注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对重点涉疫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同时结合办理的典型涉疫案件进行宣传引导、以案释法。

  截至目前,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涉嫌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165件,其中主动提前介入或受邀介入涉疫案件136件163人。安徽省各地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涉疫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及时办结,审查逮捕或审查起诉的,均在当日或2日内办结。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主动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的沟通,监督立案涉疫案件22件。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