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期多地市民放松警惕扎堆聚集 逐步解封并不意味着毋需防控

2020年03月10日09:24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期多地市民放松警惕扎堆聚集 逐步解封并不意味着毋需防控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丹东

  □ 实习生 刘金波

  随着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加之天气转暖,不少市民开始放松警惕,走上街头。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扎堆场面——有的商店门口出现排长队的顾客;有的商场里人潮涌动、商场销售额暴涨;有的城市广场上围坐着晒太阳的市民;有些热门公园门前再现“停车难”……

  虽然这些现象只出现在少数地方,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些现象让人看着特别扎眼。

  连日来,疫情防控确实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3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36例(武汉36例),因此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甘肃4例)。

  不过,在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看来,虽然这段时间疫情相对平稳,但不能掉以轻心,不能“为所欲为”。

  多地出现聚集场面

  谨防重新感染病毒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然而,随着气温上升,多地市民按捺不住,走出家门,甚至出现扎堆聚集现象。

  2月21日,在四川省广元市,不少市民出门晒太阳,在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有一市民拍视频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很“密恐”。

  2月22日,在北京香山,游客众多,甚至出现了道路拥堵。有香山本地居民称,随地吐痰、不戴口罩的游客比比皆是。在上海市,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的沪上首家Costco超市门口前排起长队,蛋糕、肉类区域被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停车场很难找到空位。

  2月2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迎来首个周末,西湖边有不少游客排队乘船。当日下午4点,断桥游客量达到5100人次。杭州多地发布紧急通告:疫情尚未解除,别忘佩戴口罩!

  2月23日,在江西省萍乡市,大量游客聚集武功山景区,景区紧急发布通告,将限流人数从5000人下调至3000人,并关闭线下售票窗口。

  2月28日,在北京北滨河公园,尽管公园内拉着大红条幅,提醒居民自觉佩戴口罩,园内大喇叭也一遍遍重复“佩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儿,不在公共场所逗留”,但现场仍有多人未佩戴口罩,他们有的将口罩挂在一侧耳旁,有的把口罩拉至下巴,有的干脆扯下来塞进裤兜里。

  3月5日,在四川省乐山市,乐山广场、海棠广场等地仍有少数市民不遵守规定,出门不带口罩或带口罩不规范,聚集在一起聊天、散心,有的把口罩拉至下巴露出口鼻,有的直接取下口罩拿在手里。

  3月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草海大坝、捞渔河湿地公园限流开放,因人流量太大,捞渔河湿地公园与交警联合5次限流,草海大坝当日人流总量达到2万人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当前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期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不可掉以轻心。公众急着聚会、喝茶、游玩等,需要持极度审慎的态度。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郑宁认为,人们对此次新冠肺炎的规律还处在探索阶段,防控一定不能松懈,一些地方复工复产时也出现了聚集性感染事件,这说明风险依然存在,绝不能以某些地方连续数日零增长为由就放松懈怠,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

  “在全国疫情没有最终平息之前,公众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谨防因为聚集性聚会重新感染病毒,引发不必要的传染风险。目前仍然处于防疫关键期,所有人都必须做好自身的防范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说。

  解封并非放松防控

  政府应当加强引导

  2月11日,为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在疫情防控早期,部分地方采取了道路封堵、车辆劝返等措施,对控制疫情蔓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同时给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物资运输及农民工返岗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对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为了更好地响应中央对有序做好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工作作出的指示,各地陆续出台措施,道路逐步解封。

  杨建顺说:“逐步解封并不意味着不需要防控。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背景下,需要继续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监测工作。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人们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郑宁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政府应鼓励餐馆提供外卖服务,减少堂食,鼓励物流快递的无接触配送,并鼓励在线消费。

  “逐步解封主要是指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地复产复工,避免因为疫情造成不必要的重大经济损失,但目前的逐步解封丝毫不意味着可以放弃采取预防措施,只要有一点麻痹大意,就可能导致无法预料的后果。因此,社会公众必须要按照各地防疫工作的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范病毒的传播。”莫纪宏说。

  杨建顺说,要做好对公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应当重视专家的作用。专家的观点应当通过正常的宣传渠道,全面、准确、及时地传递给公众,将疫情传播风险仍然较大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布,并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予以通俗易懂地解说,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贯彻到位。特别应当指出在当前的背景下着急聚会、喝茶、游玩等具有哪些风险,要解释清楚,让大家引以为戒。

  “应当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帮助人们养成洗手、打喷嚏或者咳嗽要遮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且应当将相关的否定性评价,包括相应处罚措施等讲清楚,以确保做到依法合理科学有效防控。”杨建顺说。

  依法科学防控疫情

  切实降低传播风险

  在复工复产形势下,如何切实依法科学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杨建顺说,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一是应当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包括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实行健康状况报告;二是应当做好工作场所防控,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障洗手池等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做好医务服务,规范垃圾收集处理;三是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包括强化防控宣传教育,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四是做好异常情况处置,明确单位防控责任,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封闭相关区域并进行消毒,做好发现病例后的应对处置。

  郑宁认为,政府应当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做到精准防控,防控应当合比例,防控的手段和目的应当相适应。另外,政府应当及时发布信息,确保信息畅通。

  在莫纪宏看来,在当前复工复产形势下,各级政府不能放松防疫工作的力度,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必须按照严格的防疫制度来保证复工复产人员的安全,目前的工作重点应当放在各企事业单位的防控管理制度上,要守好自己的大门,不让本单位出现任何疫情风险。政府要不断提醒,督促检查,要加大对自我防范病毒感染的知识宣传和教育,增强公众的自我防范能力。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