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耕在即,他们收到了第一笔收益

内蒙古兴安盟:发挥长效司法救助机制避免疫情期返贫

2020年04月01日09: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耕在即,他们收到了第一笔收益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张志华 佟美麒)“眼看着春耕了,我们正愁疫情耽误没了收入,干着急使不上劲儿,这笔收益太及时了……”日前,接过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检察分院“大治理司法救助长效机制对接精准扶贫乡村经济振兴”的第一笔收益,老陈一家激动不已。

3月的北方乍暖还寒,春耕在即却遇疫情当前。去年几个因案致贫的家庭在司法救助双向延伸大治理的帮助下,刚刚走出贫困的阴影,又要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他们的生活怎么样了?为此,兴安盟检察机关的干警们立即与科右中旗新佳木政府、科右中旗扶贫办以及乡村经济振兴产业合作社对接,将司法救助金所产生的第一笔长效收益一一送到了这些家庭手中。

多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原本勤快能干的老陈由村子里的富裕户跌落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兴安盟检察分院的一系列精细化救助后(本报2020年1月8日一版曾作报道),老陈一家从脱贫工作中的“老大难”成了率先达到脱贫标准的“排头兵”。但老陈这样因案致贫的家庭得到相关政策的扶持后,更需要一份持续性的保障,如何让有限的司法救助金产生永续的持续性效能,成了兴安盟检察分院干警们心中的一份“执念”。

最终,检察机关经过与扶贫部门的对接和洽谈后,在保证本金不流失的前提下,将这些因案致贫家庭收到的司法救助金中的一部分投入到当地乡村振兴合作社项目中,并于每年3月、9月这一春耕、秋收以及开学的重要时节返利,产生持续性效能。老陈一家此时收到的正是此效能中产生的第一笔分红。

同样,沐浴这场司法救助对接脱贫攻坚“及时雨”的还有包老夫妇一家。包老夫妇的儿子包某在多年前因交通肇事去世,儿媳妇也因此改嫁,家中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依靠着年迈多病的包老夫妇艰难抚养。因案子多年未侦破,饱受老来丧子之痛的包老夫妇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得到兴安盟检察分院的司法救助后,包老夫妇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得知干警这次是专门送来去年司法救助金投入合作社项目的“盈利”分红2400元时,这位蒙古族老额吉用蒙古语不断地说着:“感谢你们,孩子们的学费有着落了!”细心的检察干警发现,包老夫妇家曾经冰冷的炕头如今正烧得火热,老人家的孙子孙女腰杆笔直地坐在炕头写着作业,看着这一幕,干警们心底多了一份放心。

“想百姓不曾想,念百姓心所念”,正是这份细心的关怀,让疫情当前、春耕在即的贫困家庭避开了疫情期返贫的危机。2019年以来,兴安盟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对接精准扶贫,发挥长效司法救助机制作用。截至目前,全盟通过国家司法救助金对接精准扶贫、乡村经济振兴长效机制累计救助7个家庭,发放救助金25万余元,司法救助金产生长效收益3万余元将持续补助因案致贫家庭。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