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治宣传现场村民举报货车超载

株洲天元: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促进超载整治

2020年04月02日08:4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治宣传现场村民举报货车超载

本报讯(记者 张吟丰 通讯员 马励 彭雅愉)“现在的路面干净、通畅,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近日,在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雷谭路路边经营店面的陶女士对前来回访的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2019年4月,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在该区雷打石镇进行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时,接到村民反映,当地雷谭路、株雷路因货车严重超载,致使道路严重损害,极大地影响了村民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

群众反映的问题引起了该院的重视,检察官立即实地走访,详细询问当地群众、收集当地车辆超载超限的宣传报道、运用无人机调查核实。

“我们多次到现场调查,问题比想象得更严重。”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发现,辖区株雷路、雷谭路的路面严重受损。路上散落的砂石较多、泥土多,路面坑洼现象严重,增加了交通安全的隐患。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院组织公益诉讼办案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调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调查取证,重点调查问题突出的路段。通过调取检测站电子过磅动态检测数据、查阅超载超限执法检查处罚数据、查看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据统计等系列调查取证,发现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途经天元区三门、雷打石两镇的货运超载车辆多达2.3万余辆,其中大部分是40吨以上的货运车辆,所经之处公路路面严重受损。

超载车辆特别是运送砂石、水泥、木材等暴露车厢以外的物体的车辆,在运送途中由于急刹车、颠簸等出现货物散落现象,且散落后的货物得不到及时处理,加剧了路面的损坏,极大地威胁了当地行人行车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19年7月,经过近2个月的调查取证,天元区检察院向湖南省检察院、株洲市检察院进行了请示汇报后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

2019年10月28日,天元区检察院依法向履职不到位的交通运输和交警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道路监管和治理,对损害严重的路面进行修复、防护和养护,采取有效措施查处车辆超载超限和遗洒、飘散载运物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为加快解决当地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该院还积极同当地政府协调,并牵头召开了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邀请交通运输、交警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分析执法机关可能遇到的难点,帮助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相关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合作,该区组建了治超队伍,在治超站点分配人员24小时值守,检察干警全程参与和监督治超联合行动;辖区内重点路段建立了治超站点、布设了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了卸载点等设施,提升治超信息化水平、规范了车辆运输秩序;筹资4500万元对受损严重路段实施大修,保障路面通行畅通;注重隐患排查,强化源头管理,对辖区隐患企业进行重点监控。截至今年3月,行政执法部门共检查大型货运车辆700余台,卸驳载货物8115.31吨,罚款140余万元,有效打击了超载超限行为。

同时,该区还组建了治超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强化了治超督促考核,将治超工作纳入“四好农村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畴,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道路安全通畅。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